苍南:村企合作盘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2018年06月20日 11:12:37 来源: 苍南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刘纪坤

  近日,从村企竞争性结对的预赛、决赛胜出的“十佳”优质项目村在苍南县“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部署会上率先与10家规上企业签约,为村企结对“比武招亲”画上了圆满句号。

  “非常感谢这次村企竞争性结对比赛,让我们有了展示的平台,找到了好‘买主’,为后槽村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成功签约后,苍南县后槽村书记黄大宏激动的说到。在这次村企结对“比武招亲”活动中,后槽村书记黄大宏卖力的“吆喝”着本村项目,他们的省级3A景区村和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最终获得专家评委和企业的青睐,从参赛的41个行政村中脱颖而出,成为“十佳”优质项目,并在今天的部署会上与浙江升阳塑业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在开展全县村企合作竞争性结对项目推介会预赛前,苍南县通过乡镇推荐、农村自荐等方式,初步选定了41个村参加推介会预赛评选,村里负责人以PPT演讲的方式,展示本村的优质项目、资源。来自苍南县委组织部、苍南县工商联、农业局、商务局等13个相关业务单位的分管领导组成专家评委团,围绕农村项目的基本情况、立项情况、投资情况、收益情况、社会效益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分。“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感谢县委给我们嫁接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结识了很多工商界的朋友,回去后我们将进一步谋准谋深谋实项目”,在前期预赛中落选的望里镇马鞍村书记石岳荣说。

  村企合作“竞争性结对”是苍南县“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举措之一,通过公开亮出村里特色项目进行“比武招亲”,有效破解了以往“拉郎配”“输血不造血”,村里等靠要的传统结对模式,既让乡村好的资源、项目找到“好买主”,也让企业的资金找到了优质项目。同时,苍南县出台竞争性结对优质项目扶持政策,对竞争性结对中胜出的“十佳”优质项目村,将作为全县村企结对示范项目进行打造,实行部门、企业、商协会“3+1”重点帮扶,享受贴息贷款、财政补助、税前列支等相关优惠政策,从而实现村企互惠共赢,可持续、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为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苍南县以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为总载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未来5年内,苍南将着力推进“一带十线百村”建设,即突出抓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高标准打造10条以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风景线,以及100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村,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的苍南画卷。如在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上,苍南将以打造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以及建设168黄金海岸线为具体载体,全域参与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苍南片区建设。依托山海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招引工商资本向农村集聚,积极培育农村绿色发展新动能。例如,引入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落户,投资2亿元建设5.5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在外苍商注资承包鹤顶山茶场,并将其发展成为2017年度全国30座最美茶园之一。下一步,苍南将重点抓好壮大现代农业产业、深化农村改革、治理农村环境、培育乡风文明、构建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工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苍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