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三都乡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2018年06月19日 16:07: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鲍李伟 王金鑫

  为深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全面加强党员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松阳县三都乡党委积极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奉献热情。

  细化积分内容,实现规范化操作。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党员基础分为80分,在此基础上实行加扣分。加分情形主要包括参加志愿服务、助力重点工程建设等,扣分情形包括缺席党员活动、不支持重点项目、违反村规民约等,比如无故缺席党员活动每次扣5分,请假的每次扣3分,对流动党员也提出明确要求,不能参加的需参加外面支部活动或提交学习情况汇报,从而提高党员参会率。通过分项积分,使农村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明细化,解决了评价内容不具体,凭直观感受多、具体依据少,谈成绩缺乏支撑、切不准要害等问题,增强了党员管理的可操作性。

  规范评定程序,实现科学化考评。积分登记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详细记录每位党员的加分和扣分,并注明具体原因,每月在主题党日上进行公开打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积分情况每月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公示2期。每半年乡组织办对各党支部上报的党员积分进行汇总审核,并建立统一的农村党员积分台帐。因严重疾病、年老体弱等原因造成不便的党员,在本人提出申请、党支部开会讨论同意后,经乡党委审核同意,可不列入积分管理对象。

  突出结果运用,实现鲜明化导向。党员年度积分结果由各村支委会汇总初核后上报,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审核评定。年终按照积分等次确定先锋、合格、警示、不合格党员,连续两次被评为警示党员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党员。警示党员由组织进行谈话并确定制定帮教措施,不合格党员组织关系一律迁转至乡党性教育支部进行整转教育,对评为优秀的收录到“先锋党员库”,优先推荐参加评先评优活动,通过对积分结果的运用,增强了农村党员“提高积分、争当先锋”的意识,形成了互帮互带、相互竞争的创先争优格局。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