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机关党委:

项目党建双驱动 打好“改革大深化”硬仗

2018年05月28日 09:32: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素萍

  如何体现党建工作成效?如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以上两个问题,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开发区国税局大胆尝试项目化管理,将党建工作与具体项目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自助服务厅建设、国地税一厅通办等具体工作中落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出党建项目化新路径,打好“改革大深化”硬仗。

  完善设施,自助办税厅重装开放

  本月25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助办税厅计划正式投入使用,完善的硬件设施将为办税“最多跑一次”提供多重保障。同时,通过延长办税时间,扩大办税空间,分散办税厅流量,纳税人办事的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为保证自助办税服务厅如期开放,开发区国税局牵头成立联合领导小组,从自助厅设计筹划、施工建造,到投入运行、后续管理,制定了详尽的工作计划,明确参与人员和工作方案,落实责任、细化分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自助办税厅配备了20台全新的自助设备,可满足发票代开、发票验领、发票认证、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等需求。同时还配备了20台计算机,方便纳税人进行网上申报和各项涉税业务的申请。特设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更是将服务时间延长到“7*24小时”,办税不再受工作时间限制,实现随到随办。

  为了让更多纳税人了解自助办税服务厅,计划在本月举行纳税人开放日,届时将邀请辖区内企业和办税员来到自助办税厅进行自助设备功能体验。开放前期,开发区国税局也将派党员干部轮流驻守自助服务厅,指导设备使用,应对突发问题,保证自助服务厅平稳运行。

  强化管理,“一厅通办”全面升级

  面对“机构改革,国地税一厅通办”的新挑战,开发区国税局号召党员干部自觉提升思想站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投身改革一线,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服务纳税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局领导协同纳税服务一线干部加班加点,重新调配窗口人员,调整取号机、显示器、评价器等大厅设备,完成“一厅通办”改造,第一时间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升级,让纳税人“取一次号,办两家事”。

  鼓励有纳税服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主动支援大厅,协调配合纳税服务工作,带头学习地税相关业务和政策。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协助纳税服务科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帮助办税厅平稳度过国地税合并前的过渡期。

  在实现“一厅通办”的工作中,党员干部时刻保持与地税的紧密联系,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沟通,做到信息共享、问题互联。利用午休和周末时间,两局联合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在项目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以改革为契机,培养一批精通国地税业务的复合型人才。

  落实政策,减税降负掷地有声

  伴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的正式实施,为了让更多纳税人享受改革释放的红利,开发区国税局围绕项目做服务,围绕政策落实开展党员活动,确保减税政策掷地有声,提高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的质量。

  认真领会思想。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和税务干部学习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文件,积极参加政策解读视频会,深入领会政策精神,打基础、修内功,率先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的业务水平。

  积极扩大宣传。线上与线下相互结合,网络普及与实地推广互为补充,通过微信推送、电话接访、企业培训与咨询专窗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确保纳税人能开票、会申报,进一步放大改革效应,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三项举措实施的过程中,开发区国税局安排党员干部“下企业,站一线”,倾听纳税人对政策的疑问和实施成效的反馈,深刻体会纳税人对降税减负的现实需求。通过党员服务基层,加强税企联通,进一步为开发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借助党建项目化,化虚为实,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抓得住”,大大激发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说,开发区国税局正通过项目化管理开辟党建新思路:在项目发展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党建工作中体现项目助推势能。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