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促进基层社会“长治久安”

2018年05月22日 15:56:4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鲍李伟

  自2010年4月浙江松阳县创新性推出手绘“民情地图”,全面开展“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以来,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抓实抓细工作落实,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注重发挥工作成效,使其成为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有力抓手。

  抓实“常更新”,夯实平安建设基础信息。松阳县“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自全面推行以来,始终将系统信息的即时更新作为系统建设的核心,采取定期更新与即时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对“民情地图”实行动态化管理。经过7年多的建设与完善,收录了近22万的常住人口信息,8000多万信息点,已经初步建成了一个集查阅、搜索、服务等为一体较为详实的基础工作信息库,并制定完善的考核管理机制,采取督查考核的方式加强工作检查,确保每项信息准确、更新及时。

  坚持“勤走访”,牢握平安建设基层动态。坚持每年3月份开展蹲点调研月活动,建立经常性民情调研机制和领导干部“民情地图”联系点制度,通过要求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周要到1个行政村现场办公,乡镇住村干部每周至少安排3天走访调研,为基层干部深入群众,掌握村情民情,平安动态做好基础工作。全面实行“月查、季督、年考”,针对乡镇干部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平台建设以及开展服务等情况,每月由乡镇开展一次自查,每季度由县委组织开展一次督查,每年年底对乡镇干部开展“民情地图”大比武,有力推进基层干部形成良好工作作风,牢牢掌握平安建设的基层动态。

  推进“互融通”,创出平安建设松阳特色。自浙江省委在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推进“四个平台”建设以来,“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特点,研究制定了《“民情地图”地理信息系统与平安建设信息网融合工作方案》,实现在两个系统的信息录入上各自进行,互不影响,在解决问题上信息进行共通共享,即将“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中基层干部收集到的服务办事信息上传至平安建设信息网,拓宽民情诉求反映渠道,努力提高群众诉求处置效率。同时,将“民情地图”促服务地理信息系统内的人员信息有选择的向平安建设信息网开通,实现资源共享,为处理各类服务办事项目、推进平安维稳提供强大的基础数据,使服务办事、矛盾处理等工作更具针对性,实现了“四个平台”建设的松阳特色。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