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小网格”激活基层“大治理”

2018年05月16日 18:00:22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谢鑫剑

  “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两家人间的一根刺,没想到网格员这么上心,还让镇领导出面,这么快就给我们调解好了。以后家里、村里有什么问题,我们一定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员。”

  近日,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的网格员与党员志愿者在日常网格巡查中,了解到村民黄师傅与徐师傅因为几年前搬运木头的务工费而引起纠纷。上门了解清楚两户人家的情况后,趁着双方都在家的时间,网格员将两方都请到了村会议室。同一时间,通过“四个平台”的视讯系统,峡口镇的分管领导与司法所的相关干部提供了远程指导和帮助,经过网格员与党员志愿者们一番推心置腹的劝说和调解,双方最终协商解决。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去年以来,江山市积极探索党建统领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以“书记就是网格长、党员都是网格员”为标尺,把党建统领贯彻网格始终,成功破解党建与基层治理“两张皮”现象,并坚持“网络+网格”“线上+线下”,借助网络云端“大数据”和党员干部“大脚板”,切实破解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网格员服务网格群众零遗漏。目前,该市配备网格员3298名,党员占比达65%以上。去年以来通过网格上报事件5.31万件,97.3%的事件在乡村两级办结,初信初访化解率提高30%左右。

  “通过党建引领,一方面可以把全科网格真正用起来,有效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正实现‘矛盾解决在基层,纠纷化解在网格’这样一个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党员联户政策,真正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充分激活了党员队伍的活力,实现了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