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碧湖南坑村“微信视频会议”让外出党员找到“家”

2017年07月13日 15: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林坤伟 兰剑 通讯员 毛雨婷 赵娜

  "真没想到用微信这么多年了,终于可以通过微信建群视频聊天的方式,在上海找到自己的组织、找到'家',过上咱南坑村自己的党组织生活,和大家一同庆祝建党96周年。"近日,在上海经商开超市的莲都区碧湖镇南坑村党员黄维君,通过微信参与了村里的党支部大会,视频里的他面对镜头激动地说。

  南坑村共有67名党员,像黄维君这样常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党员就有20余人,占了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他们当中,有些是老党员,有些则刚入党不久。每当到了召开党员大会的时候,召集大家一起到现场开会就成了"老大难"问题。

  就在当天召开的南坑村党支部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魏以春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握拳,面对党旗宣誓,和会场里、视频里的党员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还组织大家一同学习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能让更多的外出党员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一直是我的心愿。"魏以春表示,现在通过微信视频,既可以了解外出党员的思想状态,也帮助了外出党员了解家乡的近况,一举两得,增强了外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确保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南坑村不是个例。近些年,随着个体、私营、合资等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许多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创业,党员在不同行业、地域间的流动性也不断加大,出现了许多外出党员不能及时参加组织学习。逐渐地,许多党支部面临着外出党员教育难、服务难、管理难等问题。

  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碧湖镇积极探索外出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不少党支部建立起了党员微信群,通过视频、语音等科技手段既可以让外出党员定时向党组织汇报近期生活工作情况,也方便了党员们的沟通了解。

  "‘微信视频会议'是一种创新又实用的工具,搭建了外出党员服务管理平台,拉近了党员之间的距离。"分管党建工作的碧湖镇党委副书记张美英说,"微信视频会议"改变了过去只有"面对面"才能进行教育管理的局限性,创造性地开展服务管理工作,让广大外出党员在异乡找到了组织归属感,感受到"家"的温暖,也更方便了对外出党员的管理。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