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千名干部领项目、万名党员领任务”工程纪实

2017年07月11日 15:46: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贝妮 任平

  盛夏时节,高温酷暑,三门湾畔到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

  7月1日,"千名干部领项目、万名党员领任务"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双领工程")在蟹乡大地深入开展。全县510个行政村1000余名村"两委"主职干部,领取3552个项目,14260名党员单独或组团领办任务24209件。

  "通过‘千万双领工程',充分凝聚村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一批项目、破解一批难题、惠及一批群众、形成一批经验,更好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县裂变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

  "主责+主动"——领办项目快速推进

  7月5日上午8时许,浦坝港镇金家峙村党支部书记罗炳撑早早拿着项目资料来到镇政府。"得知设计单位今天到镇里办事,我就赶紧过来了,刚好借此机会让专家帮我们村的项目设计出出主意。"罗炳撑笑着说。

  在"千万双领工程"中,罗炳撑根据村庄发展需要,认领了"一事一议"项目,其中一个项目便是投资121万元建设总长960米的村直落河两岸砌石工程。

  "夏天到了,傍晚出门散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直落河两岸砌石工程建成后,村民们就有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了,而且还安全。"罗炳撑告诉记者,为推动项目早日落地,每天他都在村里和镇里来回跑,如今项目已经进入预算审计阶段,预计月底便能完成招标。

  连日来,和罗炳撑一样,三门县共有510个行政村1000余名村"两委"主职干部,领取3552个项目。据悉,领办项目分为共性项目和个性项目,其中共性项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从党建工作、服务群众、基础建设、村务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列出共性项目清单。而个性项目则由各行政村村"两委"主职干部针对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党的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2至3个项目。

  虽然干部们领取的项目不同,但大家在推进项目中"主责+主动"的态度却十分一致。"干部们认领项目后,始终聚焦项目建设,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亲历亲为一抓到底,目前3552个项目正快速推进,全县上下掀起了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德宇说。

  "认真+认份"——民生难题迎刃而解

  多年来,亭旁镇汪家村村民对饮水问题十分苦恼。原来,该村一直饮用山水,一旦遇到下雨天,水质便会很浑浊,如遇连续晴天,山水又会干涸。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汪家村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就把"自来水饮用工程"提上了日程。县委书记杨胜杰曾多次到汪家村调研,了解该村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叮嘱相关部门给予该村项目建设支持。

  "领导的关注,给我们村庄建设提振了信心。就算自己贴钱做,我们'两委'班子也要把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给搞好。"

  汪家村党支部书记包从识介绍,此次"千万双领工程",该村"两委"干部领办的都是村民呼声很高的惠民工程,除了"自来水饮用工程",还有机耕道路硬化、村内路灯安装等项目。

  为尽快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认领项目后,包从识多次到山上,实地查看水槽的最佳位置,并与水利部门积极对接。眼下,"自来水饮用工程"项目已经顺利进入报批阶段,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指日可待。

  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怀帮扶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一个个民生问题,因为干部的"认真+认份",正随着项目的推进逐渐化解。

  "党员干部们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特别认真,每件事都当作自己的分内事。村内环境好了,村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老百姓共同期盼的好日子就不远了。"展望村庄未来的发展,汪家村村民何帮胜笑容满面。

  "亲历+亲为"——率先垂范赢得点赞

  为全面提升水质,捍卫"五水共治"成果,打好劣V类水剿灭战,连日来,海游街道石羊社区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组成30余人的志愿队伍,开展劣V类水剿灭战行动;7月1日,花桥镇全镇党员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近日,蛇蟠乡黄泥洞党支部20名党员、预备党员以责任区包干的形式划分到4片党员林,先后开展了除杂草、铺草坪、施农肥、除虫害等系列维护活动......

  自"千万双领工程"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人人上一线、个个领任务,全县14260名党员单独或组团领办任务24209件,其中包括农村垃圾三化处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危拆违、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

  一件件任务的有效落实,展现了党员的先锋形象,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市民徐星星看着党员们在高温下,不怕脏不怕累地整治环境、清扫垃圾,不禁伸出大拇指点赞:"如今,在党员、干部身上确实能看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我们老百姓也要向党员看齐,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