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科技城多措并举激活“红色细胞”

2017年07月06日 16:28:4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熊红红 宋加英 陆省宁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今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随后,新一届省委第一时间来到嘉兴南湖召开常委会,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地处红船旁,嘉兴科技城扩容升级以来,一方面在面对大党建格局的发展新机遇时,弄清“家底”,亮出党员身份,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锻造了科技城铁军。另一方面,不断打造党建亮点,尤其两新党建工作“大踏步”向前进,推动辖区内的两新党建向纵深发展。

  家底“弄”清楚

  身份“亮”出来 

  去年,科技城扩容升级,明确科技城从原来的科技孵化平台为主,向科技孵化平台、科技产业发展“双轮驱动”转变,与此同时,科技城也将是推进嘉兴城市化和产城融合的重要区域。由此,也为科技城大党建格局迎来了发展新空间。

  对此,嘉兴科技城立足党组织数量多、党员基数大、分布散等特征,不断优化完善组织结构,把党组织延伸到第一线,深化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使组织生活真正融入到党员生活工作中去,纠正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搞活动“一竿子插到底”的“习惯”。

  在抓组织“日常”的同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不久前结束的嘉兴科技城党建工作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上,会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嘉兴科技城发展的需要,各基层党组织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牵引,打牢“学”的基础、抓好“做”的关键、把握“改”的核心、明确“管”的制度这个基本要求,在真学、真做、真改上深化拓展、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干事动力。

  下半年,科技城将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四型”干部创建为主题,开设嘉兴科技城论坛,每月一主题、每次8位同志上台演讲,开展“亮责履诺·比赶超”、“下沉一线·优服务”等专题活动,深化机关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强能力、提效能,添动力、促活力,为嘉兴科技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此外,嘉兴科技城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家庭户、先锋长廊等平台载体将党员身份亮出来。今年,嘉兴科技城加强对建成的25个党员先锋站、17个党建先锋长廊和党建公园的维护,充分借助党校李益模老师等下派的第一书记这阵东风,抓好党建先锋镇内涵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先锋站硬件设施、展示内容和党组织活动。

  将两新党建重地

  打造成两新党建高地

  嘉兴科技城的规上企业全区最多,因此两新党建工作成为了嘉兴科技城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亦是嘉兴科技城党建工作的一大看点。

  去一线看企业的党建工作,零距离跟企业家聊党建工作,充当他们党建的“智囊团”。近日,一场嘉兴市南湖区委两新工委和嘉兴科技城党群工作部联席会议在嘉兴科技城举行。会上,区委两新工委听取了嘉兴科技城在扩容提升后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尤其是双方就如何在新经济组织中推进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联席会议是抓两新党建工作‘聚合力’的创新举措,目的就是将嘉兴科技城这个非公企业党建重地打造成非公企业党建高地,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与企业的发展、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党员队伍与人才队伍‘一起抓’、‘双向培养’,让企业骨干成为党员,让党员成为企业骨干。”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制度上“推陈出新”外,嘉兴科技城还通过“四大工程”抓实两新党建。一方面,实施“强基工程”建设,提升班子履职能力。如针对园区科创项目员工少、成长快,党员分布散、学历高等特征,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相结合的方式,条件成熟一个建一个,组织壮大一个升级一个。目前,科技城100人以上企业都有党组织,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另一方面,抓“素质工程”建设,加强科技城广大党员思想政治培训教育,要求各党支部开展书记党课讲堂,且每年不少于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会以来,科技城科级领导干部到联系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拉开了今年基层党组织党课的帷幕。同时,营造园区学习氛围,保障党员学习时间、场所和经费,要求规上企业党支部建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学习载体,增强党员和职工的归属感。

  同时,抓“暖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和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了解掌握困难党员情况,加强关心和爱护党员学习、工作、健康和生活;抓“示范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以“提炼一种企业精神、建好一个文化阵地、组建一支文体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文化进企业”活动,深化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