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六度”标尺 争当“四铁”表率

2017年07月10日 18:32: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马永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是管干部的部门,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必须从严践行“四铁”标准,当好标杆作好表率。为此,温州市组织系统于近期开展以“听党指挥的忠诚度、服务大局的紧密度、争先晋位的加速度、推进落实的强韧度、业务能力的胜任度、作风形象的美誉度”为标尺的联考联创行动,以实际行动打铁锻钢,为“四铁”标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供示范样板。

  以对标“六度”唤醒干部“知不足、不知足”。行动的自觉源自思想的清醒,知不足、不知足才会使人警醒、催人奋进。打造铁军,不仅是鲜明口号,更要立标找差、对标看齐。对标“六度”联考联创的逻辑起点,是着眼找准“四铁”干部标准融入组织工作的定位和落点,使打造铁军与推动工作相互统一、相辅相成。

  听党指挥是根本,听党指挥的忠诚度决定组织工作的方向;服务大局是主业,服务大局的紧密度决定组织工作的价值;争先晋位是动力,争先晋位的加速度决定组织工作的位次;推进落实是考验,推进落实的强韧度决定组织工作的实效;业务能力是支撑,业务能力的胜任度决定组织工作的水平;作风形象是底气,作风形象的美誉度决定组织工作的境界。

  以提升“六度”推动干部“敢作为、善作为”。打造铁军,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这恰恰是对标“六度”联考联创的发力点。对标“六度”联考联创把聚焦战斗力作为主线,贯穿于整个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强化目标引领和标尺衡量。着重突出“六度提升”:

  提升听党指挥的忠诚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上高度自觉,在思想上全面对齐、在工作上全面对接、在行动上全面对标,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表率。

  提升服务大局的紧密度:牢固确立“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职责定位,紧跟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攻坚战、劣Ⅴ类水剿灭战、“劣币”淘汰战、精准招商战、项目建设大会战等中心工作选干部、打基础、聚人才,全力推动组织资源向发展主战场聚集,确保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提升争先晋位的加速度:始终保持“追赶”的姿态,瞄准标杆标兵,勇于同“好”的比、与“强”的拼、跟“快”的赛,努力在赶超中争位置、争名次、争牌子,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换挡提速、奋勇争先。

  提升推进落实的强韧度:始终坚持“抓铁有痕”的定力,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工作推进全程负责、全程督查、全程问责,层层传递压力,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提升业务能力的胜任度:弘扬秉持“安专迷”(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精神,深研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精通组织工作各项政策法规,打牢理论和业务功底,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活字典”和“政策通”。

  提升作风形象的美誉度。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坚持严字当头,规范组工干部行为,强化内部监督和日常监督,找准风险点、筑起“防火墙”,坚决防止“灯下黑”,树立组工干部可靠、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以压实“六度”倒逼干部“跑起来、跨过去”。坚持定目标与对指标并重抓。干工作首先要有目标,而实现目标关键看指标。对标“六度”联考联创着眼岗位职责化,开展“立标对标创标”工作,把“软口号”变成“硬指标”,要求每个单位、每名干部在比照先进、寻找差距的基础上,确定赶超的工作目标,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并通过季度“擂台赛”进行业绩比拼,进而使每名干部的绩效都有一本“明白账”。

  坚持结果管理与过程监控并重抓。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事关阶段性任务的完成,是抓落实的重要方法。对标“六度”联考联创,通过配套建立“月提醒、季点评、年约谈”过程监控机制和以“分片联、条线联、抓督查指导、抓难题破解”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抓”制度,实时跟踪进度,全程动态调度,有序促进工作落实。

  坚持鼓心气与严考核并重抓。鼓心气,就是要在加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严考核就是要在严明奖惩上下功夫,倒逼广大干部积极进取。严考核,就是通过制订实施量化考核办法,年终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定档,对考核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问责,鞭策广大干部力戒懈怠。

  【作者为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