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瘦身大有可为

安吉县优化编制精减人员提高工作效能
2017年07月05日 10:54:5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李津

  前段时间,安吉县公务人员小王接到电话,家里的长辈委托他帮忙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孩子安排一份“编外工作”。

  “哪怕是编外工作,也需要通过正规的途径,不然无法上社保。”小王说。

  2016年1月份,安吉把全县各机关单位的编外人员全部输入实名制系统。只需要输入名字,不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一目了然。

  除了源头严格把控编外人员,安吉还猛药去沉疴,向“三超两乱”开刀。之所以这么做,不外乎为党政机关瘦身,提高工作效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外用工“实名制”

  “一名保洁员,一年的工资是5.6万,服务外包后,一年的工资是3.6万。”在安吉县孝丰镇,副书记梅爱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去年年底,该镇清理了27名编外人员,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去购买相应服务。花钱办事变成少花钱办事。之前有些编外人员通过关系进来,能进不能出,政府购买服务等于解决了吃大锅饭的问题。

  “递铺街道是经济大镇,在编外用工管理上,难度比较大。企业员工与政府聘用的编外人员混合使用的有69人。我们要求企业员工分离出去,不能雷同政府的编外人员。相关合同要重新签订。每一名编外人员都要录入实名制系统。”递铺街道党委委员张圣安告诉记者。

  在安吉县编委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

  鼠标随意点进安吉县商务局,该局所有编外人员的姓名、出生年月、具体工作岗位、用工方式、进入本单位时间、合同起止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

  事实上,早在2011年,安吉在湖州地区率先发布《安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吉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全面规范编外用工,2013年、2015年,安吉再次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规范编外用工方式,加强编外人员管理。

  2016年1月份,安吉县力度加码,把编外人员全部输入实名制系统。这项工作细致全面,在湖州也处于领先。

  为切实达到实名制效果,编委办实行联动机制,人事系统、组织系统、工资系统相互打通,编外人员出入编需要办手续,如果不走程序,就不能交公积金和社保。

  “之前各部门各自为战,人员进出不规范,使用数量、“五险一金”交纳、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等差异比较大,后遗症逐步显现,现在编外人员参照事业单位招考模式统一招考,并纳入实名制管理。”编委办负责人说。

   抱怨声并非没有。

  “说是权力下放,连编外人员都管得这么严,人事自主权在哪?” 有领导提出了质疑。

  “单位用人有自主权,但是程序必须规范,规范编外人员不仅减轻财政压力,也让政府更能轻装上阵。”编委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管是编内还是编外人员,经测试,实名制的准确度达到99.9%,这不仅杜绝了吃空饷的可能,还巩固了实名制的成果。

  “大部门制”是方向

  在一些乡镇和科室部门,人人是科室长,个个有帽子。

  机构多,管理混乱,职责不清。这容易造成工作人员的推诿扯皮。本来只需要跑一次的事,反而让群众多跑了好多趟。

  2013年,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地方机构改革要着力搞好“控、调、改”。控,就是严控地方政府机构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然而,现实中,有的地方会擅自自设机构、分设内设机构,这些机构不仅老百姓稀里糊涂,还导致工作人员不能形成合力。不同的部门,有的人忙得焦头烂额,有的人却轻松自在。

  “我们是不是需要这么多的中层?机构多了办事效率有没有提上去?”有人质疑。

  2016年以来,安吉县编委办联合审计、人力社保、财政、组织部审查,查机构设置、人员超编、实际使用、吃空饷、合同规范、劳动保障等内容,对所有的乡镇和县级机关部门进行调查摸底,发现在50个乡镇部门存在不规范问题104个,并进行了限时整改规范。

  现今,8个自设机构已被撤,干部轮流安置。3个“明合暗分”机构也进行了规范。

  同年,该县下发《关于规范中层职数和任职兼职的若干规定》,明确乡镇内设机构在编工作人员2人以内、3至5人,6人以上的,分设1个、2个、3个股级中层职数。

  “很多综合性职能,分工不宜过细,否则容易扯皮。‘大部门制’应该是今后的一个方向。公职人员不能只盯着自己手里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应该成为‘多面手’。”县编办室务会议成员张敏飞说。

  递铺街道为了更好地形成合力,把职能相近的工作整合在一起。比如把宣传部、组织办归并成党政办。归并之后,原先中层领导的职位暂时保留,过了磨合期后将采取竞聘的方式逐步消化。

  “人不在于多,在于精。有的同志,不仅做团委工作,还兼任着宣传干事,一人多职、多岗,想混日子根本不可能。”张圣安说。

  安吉县发经委多年来因为各种客观原因一直存在超编现象,最多的时候超编10多个。这次,通过调整领导干部,优化办公人员配置,2016年年底,该局解决了超编问题。

  孝丰镇按照县里的要求,首先自查科室,人员排摸。把农整办、拆迁办,归并到国土规划建设办,把原先两个科室的负责人调整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岗位。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着招商局的牌子,经过综合考虑,招商局的负责人由经发办的领导兼任,优化了人员配备。

  “把能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安排到重要岗位上。有的老干部主动把岗位留给年轻人。”梅爱华说。此次调整,孝丰镇精减了14个中层干部。

  去年年底,孝丰镇还被列为全县“四个平台”建设的试点乡镇之一,12月底就已下发《孝丰镇“四个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今年1月份,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四个平台搭建完成,通过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人员下沉、属地管理等措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目前已开始运行。

  提高效率是目的

  2015年,针对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上班玩游戏、看网络小说、炒股等违规违纪的顽疾,安吉县除对当事人进行全县通报批评、扣发奖金、上究一级责任外,每发现一起还核减该单位一个编制。此举直接戳到了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痛处,既倒逼这些单位更加重视正风肃纪工作,又进一步营造让不干事的人想干事、让干事的人努力干事的浓厚氛围。

  该做法至今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所有工作人员头上。

  减编、控编、精简机构,优化人员配置,对县级机关、乡镇(街道)按规模大小核定内设机构……安吉清退解聘编外用工499名,精减130名中层干部。大刀阔斧的动作,剑指人浮于事现象,让能者大有作为、让“闲人”自危。

  "最终目的是要锻造一支浙江铁军的安吉团队,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快实现全县赶超发展。“安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立说。

  天子湖镇水利工程师喻亚龙是2014年的“安吉骄傲”。有村民告诉记者,干工程的人就怕喻主任来考察,因为喻主任是专家,做事心细,一点都糊弄不了。

  有一次在去工地途中,喻亚龙出车祸,车子翻了,自己也受了伤,可是仍然惦记着工作。

  “他身上就有着铁军精神。”天子湖镇党委副书记孙传国说。

  不仅仅是向先进模范学习,3月3日下午,在天子湖镇“安吉铁军天子湖战队”誓师大会上,还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严的“授旗仪式”,“先锋战队”“青春战队”“巾帼战队”三面战旗分别授予来自镇、村的党员、团员青年、妇女干部代表,预示着安吉铁军“天子湖战队”正式成立。

  孙传国介绍,天子湖镇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进行考核,安排到每个“战队”甚至个人,设台打擂,通过月点评、季竞赛的形式,让干部们比进度、比干劲,来检验实力。

  “铁军铁不铁,项目进度的时效也是衡量的一个标准。”天子湖镇党委委员金鸣说。

  清水入湖工程项目推进、303省道(海盐至安吉)钱坑桥至长思岭工程征迁工作、“两高”项目征迁加速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在梅溪镇党委副书记董良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今年梅溪镇的工作安排。

  “一支队伍强不强,就是要通过推动中心工作来检验。”董良向记者介绍,每个礼拜六上午,镇班子成员都会召开工作推进会,列好责任清单,明确工作推进时间,听取工作落实情况。此外,镇里制定出相应的考核体系,激励干部向前冲。

  “今天,这一块15户农家全部签订协议。”3月8日,安吉县山川乡山川村浙江云上草原项目工地上迎来了又一次的项目推进现场会。

  乡党员、干部30余人齐聚一堂,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贡献力量。“我们的现场会每星期两次,把办公室直接设在项目一线,问题来了及时处理,保证云上草原的滑雪基地能在2018年建设完成并试营业。”乡党委副书记潘明亮告诉记者,每个成员都认真负责,在现场会上,边梳理问题边解决矛盾,效率很高。

  ......

  精简优化机构编制,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安吉铁军正在集结。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