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17年07月12日 16:50:0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朱银燕 袁伟江

 

流动党员请假难、党员参会率低,这些一直是困扰上虞区流动党员管理的难题。今年5月,上虞区小越镇西罗村的党员罗栋生因为要参加党员活动,特地从昆明赶到上虞。在外务工的他也因此“丢”了全勤奖。但从今年的7月1日起,像罗栋生这样的流动务工党员不用怕请假难这个问题了。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上虞区在小越镇探索试行流动党员“统一致函 定期反馈”制度。由所在党组织致函至各流动党员务工所在单位,要求其落实请销假制度,保障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权益。与此同时,党组织也会按季向各流动党员所在单位收集《小越镇流动党员表现情况反馈表》进行综合量分,对表现不佳的党员根据情况提出批评教育,还有可能因为扣分被列为警示型党员。小越镇恒峰机械厂的厂长王岳峰说,这样的制度也给予了他们企业主一定的权力,方便对员工进行管理。

上虞区小越镇西罗村党总支书记罗天忠告诉记者,这样的致函制度既能体现党组织娘家人的关怀,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企业主权力,督促党员立足岗位建功当先锋。“原来开会都是打电话过去,次数多了,效果就不理想了。现在有致函制度作为依据,让党员好请假,也方便我们管好村里的39名党员。”

除“统一致函 定期反馈”,上虞区还对外出党员登记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由所在党组织每季度查验一次。此外,上虞区还以流动党员支部建设为突破口,破解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难题。

上虞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统一致函 定期反馈”制度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清单式管理的一次探索。下一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