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体化机制最大优势发挥出来

2019年12月31日 14:17:45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本刊记者 邹姗琳 整理

  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2019年9月在乌镇举行。其中,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以“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本文就现场部分专家观点摘要如下,以飨读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 何宪:

  人才一体化将带来人才互补、人才竞争、人才共享和人才带动等新问题。一体化后需要进一步发挥好市场的作用,也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推动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同时,大力加强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建立人才平等机制、人才资源共享机制、人才合作协调机制,把一体化机制最大意义地发挥出来。希望大家大胆研究,积极进取,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推进国家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亚洲公共行政学会会长 吴江: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应坚持人才本位、人才法治、人才生态的基本定位,构建一体化的政策平衡机制、政府管理创新机制、市场竞争规则和监管能力、人力资本服务标准和治理结构,形成具有强适应性、强协同性、强包容性和强可持续性的韧性治理机制。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王振:

  要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作为。首先要组织编制长三角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行动方案,强化一盘棋指引;要依托各地公共服务机构,推进标准统一、规则一致、平台互联;要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积极推进人才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蓝志勇:

  人才是驱动城市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长三角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克服观念性和制度性瓶颈因素,克服行政壁垒,打造协同管理创新平台,强化“在地”均等基础上的人才管理和支持,推动区域高水平、高质量、高融合度的发展,打造世界级一体化城市群及其周边的美丽乡村。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陈丽君: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意味着需实现长三角区域统一的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人才市场,实现人才在区域间的自由流动、自由选择、最优配置和一体共享。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实现路径主要在于长三角人才综合生态环境的一体化营造,而构建一体化的人才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制度规制平台是突破壁垒的关键。

扫一扫阅读更多观点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