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回归成发展“金钥匙”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19年02月02日 10:43: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海燕

  樱花园游客如织。江纪国 摄

  临近春节,温州乐清市虹桥镇返乡市民惊叹于家乡的变化,发出深深的感慨:大街小巷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味越来越足了。的确,去年底虹桥镇获评省级小城镇环境整治样板镇,前年复评省级卫生镇,小城市培育建设迈开步伐。截至目前,该镇已拥有中国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全国重点镇、省级卫生镇等多张金名片。

  虹桥的变化缘何如此大,原因之一,是该镇高度重视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引资、引才、引智、引项目,引导乡村振兴能人志士共建,吸引和凝聚200多名乡贤精英回归,投身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加快推进宜居宜创业现代化小城市建设步伐。连日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多个乡村,感受乡贤助力带来的巨大变化。

  “乡贤回归,是情怀的号召。我们今天召开‘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乡贤大会,就是以乡愁为基因、乡贤为楷模,凝聚乡贤力量,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同奏乡村振兴曲。”虹桥镇主要负责人说。

  民间集资建美丽乡村

  走进大乌石村,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整洁而幽静,宛如进入景区。该村获得浙江省卫生村、温州五美乡村精品村、2A旅游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谁也想不到,10年前,这里是个以脏乱差闻名的小山村。

  大乌石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子的美丽蝶变得益于乡贤助力。多年来,该村乡贤共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致力于改变家乡面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早在1999年,大乌石乡贤曾筹资70万元修路。2014年新春能人志士座谈会上,乡贤踊跃捐资800多万元,在外经商的吴福喜个人就捐款190万元,带动了全村七成村民参与筹资。

  大乌石村党支部书记蒋华安喜滋滋地说:“有了资金,村庄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两河四岸’整治,修建防洪溪坑,进行河道清淤、河道驳坎,建滨水樱花园、文化礼堂、游步道、美丽庭院,在环山路、中心路修砌石路等多个项目。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

  据悉,大乌石村仅是虹桥乡贤共建乡村的缩影。虹桥民间集资助力家乡建设的传统由来已久、氛围浓厚,形成了“乡贤带头捐、群众跟上来”的良好氛围。

  蒋宅村登山道有近万步台阶,既可步行又有车道,还有璀璨的夜景。为修山路,该村乡贤共筹资900多万元,夏天日登山量最多可达上万人次。埭下村在建设时,仅乡贤吴云前多年来个人就出资400多万元。

  虹桥有20多家企业每年捐资都在20万元以上。致远控股有限公司、东铁集团、松成电子每年捐资50万元以上,合兴集团10年来捐资总额高达1000万元。

  在东排河绿色长廊东段,浙江致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多万元,修建了景观桥。在港沿村,该村村民、大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明出资200万元,建了港发桥,成了村里连接外界的主干道。

  乡贤回归成领头雁

  溪东村近来又有了新变化,干群齐动手,在村口的文化生态园种起了红叶石楠、三角梅、杜鹃等十余种错落有致的花草,营造了祥和的过年氛围。溪东村原本是典型的软弱落后村,村里环境差,道路多断头。乡贤回归担任村干部参与乡村建设,使该村迎来蝶变。

  2017年,在北京经商多年的溪东村村民吴康辉、连振三回归,分别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上任后,他们不负众望,带领村两委对全村的发展重新规划,致力打造宜居乡村。

  然而,村集体资金薄弱,欠缺启动资金。为此,村两委干部带头自筹建设资金。吴康辉出资50万元,连振三出资20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两年来,其他能人志士和群众纷纷慷慨解囊,共募集到建设资金220万元。该村办公楼东首的空置地块建成溪东文化生态园,拓宽安远路,建设仁建路,拆除沿路涉及的宅基地、祖坟,得到村民的积极配合,村庄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能人志士回归助力乡村建设并非个例。虹桥镇深入开展“乡贤助乡兴十大行动”,借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选优配强领头雁,挖掘200多名本地乡贤人才,发挥各自所长参与乡村建设。

  邬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林时安回归后,筹资资金10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一举改变了村里原本杂乱的面貌:清运了上千车的陈年垃圾,设置了景观垃圾坞,平整了荒地建成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带动了村民全情投入,参与村庄的环境整治和项目建设。

  上仙垟村党支部书记连新钱也是回归乡贤,他干劲十足投身乡村建设。2017年上任以来,上仙垟村集资140多万元修路、修公园、整治环境,带动全村热火朝天地实现从落后到先进的蜕变。

  能人志士牵头建书院

  最近,骊珠书院的筹建工作如火如荼。“建设资金已经解决,北村在上海经商的王吉雷出资300万元,北村、南村各筹集25万元。我们办事更有底气了,现在项目已经进入设计阶段。”该村筹备工作小组成员吴呈雷喜上眉梢。

  吴呈雷说,南阳人杰地灵,300多年前曾有一处私塾,后来村里又有了一位名人吴鹭山(1910-1986)。所以,北村、南村两村有了重建书院的念头,只是苦于建设资金的来源。在去年的能人志士座谈会上,王吉雷当场承诺个人出资300万元助力建骊珠书院,这让摆在眼前的首要难题迎刃而解。

  于是,筹备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吴鹭山是一位卓有成就的诗人和学者,博闻强记而多才,作风谨细。

  按照规划,骊珠书院设有图书室、茶社、吴鹭山展示馆,将打造一张文化金名片。

  王吉雷是中通快递集团董事、副总裁,他身在外地心系家乡,出钱出力毫不吝啬。去年春节期间的能人志士座谈会上,王吉雷个人捐款50万元,带动了其他能人志士纷纷出钱,为村庄建设添上浓重的一笔。去年4月份,北村成立慈善帮扶基金,他又带头出资30万元,带动了村民携手献爱心,共筹得资金38.95万元。该基金会奖励优秀学子,帮助贫困村民,构筑了爱心传承的平台。

  众志成城建文化礼堂

  前不久,上滕文化礼堂举行的书画展吸引了一拨拨村民,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文化气息。自2014年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的休闲活动有了好去处,月月有活动,百姓乐开颜。

  文化礼堂建成前,这里是破旧的房子,也是原来的小学。当村里发起建设文化礼堂的倡议时,得到了能人志士的热情支持,他们纷纷捐款,在外经商的沈良进带头出资50万元,又发动其哥哥沈阿忠出资50万元;在青海经商的徐林义也主动出资50万元,其弟弟徐林强出资20万元。两对兄弟就筹集170万元。此后,掀起了捐赠热潮,村干部、村民等共筹资300多万元。

  “能人志士出力,对村庄的发展贡献巨大。”上滕村党支部书记徐祥区说,从村里的文化礼堂、公园建设,到连桥的路和连接严宅的路都是能人志士出钱建设。

  正月,该村将举办能人志士座谈会,筹集资金建设上滕村综合办公楼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村里带来约40万元的年收益。

  桥南文化礼堂建设中,捐款总额达到近100万元,捐款人数相当于全村人口的十分之一。上仙垟文化礼堂得到了村民的捐钱捐物,有的主动请缨当义工。

  自2013年开始建文化礼堂以来,能人志士成为建设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的积极参与,带动了村民的捐资热情。目前,虹桥已经建成22个文化礼堂,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用于文化礼堂的建设筹资达2000多万元。

  齐心协力美化环境

  据《道光乐清县志》载,瑶岙有文昌阁。只是随着年代久远消失。前年,文昌阁顺利重建于河中,气势宏伟,雄姿胜昔。沿着水上公园徐徐走来,河中的喷泉、凉亭和水心文昌阁交相辉映,别有洞天。

  众所周知,这些景观的建设赖于能人志士的支持。文昌阁的建设在能人志士陈阿旺的带领下,吸引300多人捐资,共筹资400多万元。此前,水上公园的建设耗资400多万元,能人志士出了大头。该村齐心协力美化环境,轻轻松松拆除了河边的养鸭场,为公园建设腾出空间。

  如今,水上公园已经成了全村甚至临近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胜地,每逢休闲时节,亭台楼榭里随处可见闲聊的老人、玩耍的小孩。岸边,花草绿意盎然,河中碧波荡漾。

  据悉,自2014年“五水共治”以来,虹桥各村掀起河滨公园建设热潮,总投资超5000万元,为美丽虹桥建设增添了许多靓丽的风景。这些建设资金,大部分来自各村乡贤的无私捐助。

  河深桥河滨公园长610米,平均25米宽,绿草茵茵。在其建设中,村民筹集资金数十万元。边上曾经的垃圾带变身游步道和绿化带,深受村民好评。埭下村埭川公园占地面积30多亩,公园里有树林迷宫、文化壁画、休闲长廊等,它的建成赖于乡贤吴云前的大力支持。还有桥南、仙垟陈、东街等多村,均得到了乡贤的大力支持。

  在白龙山森林公园打造中,溪西村筹集400多万元作为启动建设,又发动方大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昌方捐助80多万元建长廊,为打造虹桥北片休闲度假区而努力。

  据了解,虹桥镇积极开展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注重发挥虹桥乡贤资源优势和乡贤反哺家乡建设的优良传统,成立乡贤理事会,筹集乡村振兴资金2000多万元,征集到促发展意见建议200多条,乡贤们出资出力、出谋划策,掀起一股热潮。

  上滕村的徐林义从青海回归,投资6亿元建成五星级酒店温州三瑜开元名都大酒店,埭下村的吴乐本投资700多万元建成埭川农业观光园。万清堂木雕项目有序推进,红星美凯龙落户虹桥,华都天元广场填补商业综合体空白。如今,虹桥一大批能人志士回乡投资,形成高品质的商贸项目,助力虹桥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现代商圈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