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周王庙镇围绕“四个共”创新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01月28日 16:20:4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嘉兴市海宁市周王庙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在党建引领下,以“全民众筹”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镇村共管,抓实履职担当。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纳入“镇村共管”责任清单,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作为镇班子成员述职评议考核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重要内容。制定《周王庙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推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制定乡村振兴“路线图”、主动领办乡村振兴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将党的基层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农村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党建+”思维,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如:博儒桥村的“党建+全民众筹”、云龙村的“党建+蚕俗文化”、胡斗村的“党建+渔家特色”等,“党建+”效应不断扩大。

  围绕村企共建,抓实文明结对。以“村企共建”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红色四方联盟”和“双结对、创文明”活动。各结对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富民产业等方面,及时向结对村输入信息、技能,提供创业项目、信息技术等扶持,帮助所联系村大力发展产业,帮助结对村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进经济共建,增强结对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海宁市实业投资集团出资20万元资助联民村建设文化礼堂、党建先锋长廊;海宁农商行周镇支行为博儒桥村在建设陆联标准厂房时提供政策指导并给予资金保障,标准厂房建成运营后产值达到100万元,进一步增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海宁市委党校每年出资5万元助推“江韵胡斗”旅游项目建设……等等。

  围绕乡贤共议,抓实公益助推。各村发挥热心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文化能人等作用,探索乡贤参事议事机制和“乡贤+”主题例会等活动,明确乡贤参事会在推进乡风文明、参与公共事务的职责任务。通过举办乡贤恳谈会等形式,建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机制,利用节假日乡贤返乡的机会,开展走亲连心大走访、共话乡村振兴大讨论等活动,争取乡贤对家乡建设的支持。如:星火村18组企业家孙利法主动出资20余万元,完成小组通组道路拓宽工程,造福整组村民;上林村企业家钱金龙先后出资500余万元,建设了官弄里休闲宜居园,并在园内建起了上林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官弄里党员先锋站等,为周围党员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博儒桥村21组企业家徐建定出资20万元用于精品园建设、7组企业家陈伟根出资1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云龙村14组企业家沈自洪先后出资30余万元用于美丽乡村精品园建设……

  围绕全民共筹,抓实主动参与。各村党组织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发挥党员、“三小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家庭户“亮牌承诺”、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带动村民争当乡村建设的主人翁。牢固树立“众筹”理念,持之以恒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利用“户长会”、“八仙桌议事厅”等方式,探索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群众参与模式。如:博儒桥村通过全民众筹方式共筹资120多万元,已建起9个各具特色的精品园;之江村5组村民董利兴主动出资4万元对正子涧港进行护岸工程建设、6组村民杜铭主动出资1.01万元支持精品点的建设,为精品点购买了健身器材,修建了休闲步道等等。普通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有苗出苗,形成了全民参与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