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海盐接下来将这样做

2019年01月25日 15:20:4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千万工程”的新使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海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促进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如何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月16日,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嘉兴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海盐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海盐提出了期望和具体要求。

  张兵希望,海盐要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海盐城乡发展协调,现代农业有一定基础,农村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下一步,海盐要突出党建引领、加快人才回流、强化全域整治、促进文化繁荣、推动三治融合、留存乡愁记忆,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高品质的江南水乡名城。

  想让海盐乡村成为第一抹亮色中最耀眼的光芒,就要领衔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

  “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我们将紧扣‘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重点做好提升产业、美丽乡村和富裕农民三篇文章,进一步扮靓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上的第一抹亮色。”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金胜华说。

  具体来讲,海盐将加快打造农业大平台,全面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将农业引向集聚化发展;用工业的思维来发展农业,强化农产品深加工、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的招商,争取引进几个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项目;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稻虾、葡萄、蔬菜三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建成一批放心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等示范基地。

  在海盐中南部,一条长度约13公里,涉及武原街道、通元镇与秦山街镇,串联起金星村、丰义村、雪水港村和丰山村4个乡村旅游点的“丰山溢水·乡愁线”铺设开来,游客既可体验乡村田园生活,游山玩水赏景娱乐,可又领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魅力。

  “接下来,海盐将重点建设‘丰义丰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启动5个升级版、1条精品线的建设,建成3500亩以上的美丽田园,努力打造‘房在林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行在梦中’的江南美丽乡村。”金胜华表示,同时,增强美丽乡村项目规划设计审查制、项目建设督查通报制,确保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长效化管理。

  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也要富起来。那么如何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金胜华说,一方面海盐将继续实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开展4个镇(街道)的村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确认工作,让农民充分分享改革红利。在此基础上,新增实施县村级跨镇抱团联建项目2个,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实现“双百”目标;另一方面,精准开展种植技术、经营理念、营销能力培训,全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让农民在提升种植技术、增强经营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中有效增收。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