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乡贤“回家”释放新动能

2019年01月30日 15:02:56 来源: 东阳日报 作者:

  一部“家谱”

  东阳市自古以来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的传统,历来英才辈出,现有东阳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300多人,博士1100多人,教授10000多人;现任或曾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10余人、将军16人、厅级以上过百人;东阳人创立上市公司近40家,在全国各省市担任浙江商会会长6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外东阳人超20万人,他们或从教、或从军、或经商,分布于各行各业和世界各地。

  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邀请来自党政军界、高校教育界、科研专家界、工商界等重量级乡贤459名,会后一些乡贤反映,有些本应在邀请之列的乡贤被遗漏了。此事把东阳乡贤调查推上了日程。

  系统完整地收集整理东阳乡贤大数据,成为深化东阳人经济的重要抓手。目前东阳市正扎实推进乡贤调查,建立完整准确全面的乡贤数据库,把乡贤文化和乡贤资源完整地保存下来,形成东阳乡贤“家谱”,建立东阳自己的乡贤名人馆,把“崇文重教、精工善艺、大气包容、创新图强”的东阳人文精神传承下去。

  东阳市还进一步明确了乡贤概念:“乡”即与东阳本乡本土有关系的人士,“贤”即影响大、威望高、口碑好。乡贤包括三大群体:“在家”的,闻名于乡里、为家乡发展贡献出力的;“外出”的,长居外地(包括国外)但心系家乡发展的;“新东阳人”,扎根东阳,努力为东阳发展添砖加瓦的。

  一根实线

  紧扣“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个关键点,挖掘和发挥好“乡贤力”,这是一篇大文章。东阳市为家乡与乡贤串起一根实线,为乡贤搭台,请乡贤唱戏。

  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后,各镇乡街道都成立了乡贤联谊会,村一级也积极探索如何广聚乡贤,家乡与乡贤、乡贤与乡贤由此有了互通平台,海内外东阳儿女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经常性沟通、交流、联系的长效机制。

  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从叙乡情转向谋发展,镇乡街道及时发布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等相关信息,征询意见,寻求投资意向,乡贤们或提建议或对接项目,热烈互动。同时,各镇乡街道以茶话会、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促进乡亲与乡贤深入交流、探讨、对接。

  2018年,各镇乡街道班子成员频频走出去对接乡贤,一个个项目回归落地,最大成果之一是建筑业招商,东阳市建筑业招商税收由2017年的3.1亿元到2018年突破9亿元,增幅达200%。

  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还根据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及在外东阳籍优秀人才专业特长,专门优选了3名院士和106名博士为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马伯英说:“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多作点贡献,多回家乡看看,被聘为特聘教授,给了我一个实现愿望的好平台。”

  各镇乡街道不仅努力实现在外人才、项目资源与工作融合,还把乡贤们作为工作推进的参谋、智囊团。

  一个舞台

  东阳市乡贤正以多种形式“回家”,家乡也因“乡贤力”绽放出一个个精彩。

  六石街道北后周村原先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如今已成为东阳市乡村旅游的样板,旅游、影视等业态为村庄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这其中,乡贤正是主要力量,该村乡贤捐资1000余万元维护修缮古建,奠定了村庄转型基础。

  城东街道时旺村是2018年度十美村,这个村庄规模不大,但美得精致,美得有故事,故事里就有乡贤的身影。像乡贤蒋超民和蒋伟平就各出资100万元用于村庄建设。两位乡贤说,希望自己的这份心意能让家乡越来越美,更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建好美丽时旺。村里为此召开了村民大会,以两位乡贤的愿望激发全体村民的热情。村民蒋海华激动地说:“我们很开心时旺能在乡贤的引导下向美向善,可不能辜负两位乡贤的期望。”

  2017年、2018年,巍山古渊头村举办了两届古渊头·教育小村中外文化交流义塾活动,可说是乡贤搭起了舞台:乡贤牵手大学引进外教,乡贤、当代著名军旅画家李项鸿开办国画学习班,乡贤、木雕艺人李向勇开办木雕培训班,乡贤李耕民办起高规格的大型文艺晚会……该村乡贤李海荣、李金钟、赵向东还认领项目建设助推村庄发展。

  在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邀请下,不久前,巍山乡贤徐华新回到光里湖村,并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能为村里做点事,很开心也很光荣。为此,徐华新还辞掉了嘉兴金华商会党支部书记一职。

  近期,记者采访了近十位乡贤,他们一致的心声就是:经多年积累,有了一定的资源,只要家乡需要,一定全力回报家乡。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