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创新驱动 打造“具有硅谷气质”的“双创”热土

2017年07月18日 11:53:15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王婷

  网络配图

  用最优的人才政策、最惠的人才资源、最高效的体制机制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着力将义乌打造成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年轻人创业淘金的乐土。创新,在义乌从来都是代名词。打造“具有硅谷气质”的“双创”热土,义乌一直在行动。

  近年来,义乌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精神,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浓郁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日前,义乌又推出升级版“人才新政”,覆盖度之广、力度之高,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

  政策红利激发“双创”动力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初创企业遭遇的难题之一。“这些轻资产企业因为缺少抵押,往往很难在传统银行贷款,有了人才、项目和载体,相当于有了智慧的脑袋,但继续发展却卡在了没钱的口袋。此时,政府资金的有力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打造“双创”培育环境,激发“双创”动力,近年来,义乌深化改革,创新财政资金的投入方式,在政策上不断向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密集倾斜,架设起崭新的创新创业“桥梁”。

  投融资体系正初步建立。义乌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已成功引进义乌科发等3支子基金,总规模4.5亿元。首期出资10亿元设立政府产业基金,已参股设立1支规模为5000万元的子基金项目。同时还建立了科技信贷体系,与中新力合担保公司、农业银行义乌分行、金华银行义乌分行达成合作协议,首期1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已到位,已为9家科技企业和人才项目提供890万元无抵押纯信用贷款。并引进第三方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与宁波蓝源资本达成合作意向,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管理提升、投融推荐、财务规范、资源整合等服务,助推创业孵化工作。

  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义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投资引导、贷款贴息、创业场地、培训服务、住房优惠、子女入学等各个环节为初创型科技企业、人才、团队项目孵化提供政策支撑,给予创业者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汇集要素培育“双创”沃土

  7月15日,华灿光电义乌厂区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项目举行投产仪式。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打造“光明之都”又添新动能。

  近年来,义乌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立足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时尚、信息、健康、装备四大战略性产业,积极发展新经济,招大引强厚植新动能,已拥有“双创”雄厚的产业基础。目前,义乌已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千人计划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化平台,还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创工场等多个成熟的创业创新平台。此外,“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三大新区,将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中集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

  与此同时,全市还有众创空间20家,金华市青创工场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园2家,创新设计平台13家。全市孵化器现有在孵企业232家,已成功毕业50余家。去年3月26日,北京中关村异地孵化器正式设立,打造北京—义乌两地间飞地孵化的样本。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义乌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浙江省时尚产品设计大赛暨第二届中国(义乌)国际时尚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宋庆龄基金会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等10余场,开展各类创业沙龙、讲座活动72场。青年创业创新、草根创业创新、大众创业创新,如今在乌伤大地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