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为海内外优秀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7年07月17日 14:51:33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今年年前,一外资投资项目计划落地义乌。投资方原以为要经历繁琐的审批手续,但令他们欣喜的是,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其全程代办,他们只需“跑一次”,到中心签字即可。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义乌这块投资热土上演。“企业好比是水,投资环境、政府服务好比是水渠,只有筑渠引水,水流才能形成百川归海、水到渠成的良好态势。”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主任吴建华说,以投资环境的“软实力”引来更多的“金凤凰”,在义乌,该外资项目的落户绝非个例。

  项目引进门,人才随之而来。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行政服务中心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不断优化服务内容,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氛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持续改善人才生态。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开辟绿色通道、构建高级人才服务体系……这些都是行政服务中心为优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直通车”服务内容。

  据了解,义乌专门建立了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办理项目审批、配套待遇落实、创业扶持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事项办理将不受工作时间、承诺时限、办理程序等制约,实现即审、全时、高效办理,最终实现人才项目“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的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作为该平台的服务总窗口,整合相关窗口部门服务事项、工作职责及相应人员,负责材料流转,形成“一窗受理”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一窗受理、一套资料、部门联审,委托代办,一窗办结”的工作流程。

  例如,人才项目落户涉及最多的工商注册,如今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自3月27日开始,义乌在全省率先启用“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实时审核”的“电子化登记”。该系统启用仅一个月,网上办结数达2033份,占金华地区的85%以上,全省排名第一,网上申报开业登记的企业数占同期所有开业登记企业的80%以上。对于人才项目服务而言,服务事项往线上的转移,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促使办事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甚至“零跑”成为现实,大大方便了项目的落户,提高了服务满意度。

  对于持有“人才绿卡”及拟来义创业创新的人才,行政服务中心也将特设VIP绿色通道。“对于绿色通道项目,我们将提前介入审批服务,并指定专人跑腿服务,协助资料准备、咨询指导,且跟踪指导直到事项办理完成,实现一站式审批、全程式代办、跟踪式联系、保姆式服务。”吴建华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