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推出“六个一”举措 着力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

2017年09月19日 11:38:43 来源: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 作者:

  针对特色小镇蓬勃发展的新态势,嘉兴市结合实际推出“六个一”举措,切实发挥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小镇发展“同频共振”。

  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工作合力。为进一步凝聚各地各部门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合力,真正发挥特色小镇“融合”“集聚”功能,提高小镇党组织“固沙培土”的水平,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专门建立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组织、统战、宣传、发改、经信等与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密切相关的19个市级机关部门组成。第一次市级联席会议已于7月21日召开,提出在“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全面有效覆盖水平、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推动干部争先、强化人才支撑、夯实基础保障”等七个方面“再发力”的具体要求,专门研究制定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制度文件和成员单位职责,以此作为抓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固化下来,着力构建多方参与、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区域党建工作平台。目前,县、镇两级也同步建立了相应的联席会议制度。

  开展一次专题集中调研,找准工作思路。从把握特色小镇这个新领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入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组成调研组,集中时间对全市18个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专题集中调研,进一步摸清小镇规划建设现状、小镇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小镇所辖党组织和小镇党员及从业人员情况等,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抓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围绕调研中了解的具体情况和问题,认真开展研究分析,形成下一步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具体工作举措,并要求各县(市、区)制定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确保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按时间、按节点、按要求稳步推进。

  完善一个指导意见,指明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主线”和“突出引领、融合、集聚、创新、示范五个维度”的目标任务,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注重加强宏观指导,从管理机制、服务机制、责任机制等方面细化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意见》中提出要探索推行特色小镇大党(工)委制,全面整合与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和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党建联盟,党建联盟内规模、影响较大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可兼任党(工)委副书记或委员,由党(工)委定期召集委员单位及党建联盟单位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会、分析会、协调会等,共商共议解决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特色小镇党(工)委政治动员、资源统筹能力。

  完善一套运行机制,推进工作落实。着眼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与特色小镇发展互促共进,建立健全以“党建引领、党委统筹、组织保障、干部争先、党员带头、人才支撑”为主要内容的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完善“小镇党(工)委+党建联盟+党群阵地”的工作架构和运行机制,统揽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三联三会”等制度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小镇企业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服务特色小镇成效纳入相关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在服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推动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着力建设相关配套机制,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在特色小镇的布局建设,整合大院名校、龙头企业资源,为小镇创新发展搭建人才引育的重要平台。

  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提升工作质量。按照“一镇一策一品” 和“连点成片”的工作思路,多管齐下,着力创建一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示范点。推行领导带头联挂“包”镇,建立市委常委联系特色小镇制度,每位市委常委至少联系1个特色小镇,并将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列入县(市、区)委书记领办项目。市级机关部门选派干部驻镇挂职,帮助小镇企业解决项目落地、技术改造、产需对接、金融服务和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特色小镇,抓紧提炼总结,形成党建与发展融合互促的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推进示范群建设。依托广播、电视、网络、杂志等多种途径,加强对特色小镇党建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以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提升特色小镇的知名度。

  举办一个党建论坛,造浓工作氛围。针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18个省级创建、培育的特色小镇按季度进行轮值,举办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论坛,以党建理念创新引领和推动工作创新。论坛以开放式、互动式为主,每期由1个特色小镇主持,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应对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彼此交流讨论、分享经验成果、邀请专家答疑等形式,搭建一个互学互比互促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持续不断推进小镇党建工作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努力成为引导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思想“聚合器”、典型“展示台”和发展“促进器”。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