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干部“体制外”挂职 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9月23日 17:58:15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金朝丹


  当前安置房建设规模大,但速度不快;城市规划建设覆盖广,但层次不高;社会矛盾化解任务重,但效果不佳……如何精准化解这些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温州市瓯海区创新推出,将干部挂职由“体制内”推向“体制外”,在干事一线寻求化解办法,日前,首批10名90后挂职干部交出“成绩单”。

  瓯海作为我市城中村改造“清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特色小镇”培育等中心工作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各项建设事业强势推进,但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现有干部存在的谋划站位不够高、专业能力不够强、掌握社情不够实等短板逐渐显现。

  聚焦全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瓯海区在干部“学干一体、实战历练”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将干部挂职由“体制内”推向“体制外”。今年初,当地确定了金融机构、房开公司、规划设计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6大挂职领域,每个领域直接对应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干部到房开公司挂职学习解决“安置房建设提速”,到规划设计院学习解决“建设规划层次不高”等问题。

  “这趟‘留学’,让我对本职工作推进有了很多新想法与灵感。多亏了这次‘跨界’挂职,作为我们单位今年创新亮点的‘瓯资通’平台小程序已于6月底正式上线。”瓯海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沈思思介绍。

  以往,瓯海企业申请贷款要跑多家银行分析比较。现在,只需在“瓯资通”逛一逛,各项融资产品特点、利率、条件一目了然,平台一键拨号咨询后,银行就会主动对接。银行收到企业信息推送后,可提早进行授信调查,根据企业需求制订融资方案。企业融资,有了更加便捷的渠道。

  瓯海区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科副科长卢忠秋,在挂职期间发现农业企业打造优质特色产品意识不强,且相关激励政策不多,于是将问题带回单位反映。针对这一问题,瓯海区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将出台《加快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扶持办法》,其中一项,就是对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展示展销会中的获奖参展农产品,给予奖励补助,鼓励农业企业做优产品质量和推广,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成长,为乡村振兴助力。

  “把干部派到体制外挂职,就是要让关键岗位的人到关键领域学习专业的事情,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发展”。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王世昌介绍,在挂职单位选择上,当地充分征求业务主管部门意见,确保选出的挂职单位都是“优中选优”,让干部能在各领域的最前沿学最好的做法、最新的经验。

  此外,瓯海区出台了《瓯海区跨领域挂职干部七条“军规”》,对挂职干部在日常管理上建立“防火墙”。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对接干部成长需求与“体制外”资源,出台后续跟踪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精准定制跨领域挂职平台。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