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关爱从“心”开始

2019年08月06日 17:11:2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徐晓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工作量越来越多,可让领导满意的情况却越来越少。内心的焦虑担心,必须通过加班才会缓和。”台州的一位乡镇干部在跟心理老师交谈时这样说。

  这位乡镇干部的焦虑和诉求,在基层干部中并非鲜见。伴随着基层减负的呼声,以及一系列减负举措的推行落实,关爱基层干部心理健康也成为一个重要话题,引起各方面的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基层干部在推动基层工作中履职尽责,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日常工作压力大、社会期待高、工作风险大、家庭问题等各种因素交织,基层干部这一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也逐步显现,急需关爱关切。

  干部心理健康应予关注

  “基层工作累,不仅是身累,更主要是心累。”嘉兴某乡镇干部吐苦水道,除了走村入户,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外,还要处理群众的家长里短、菜米油盐,不理解、受委屈是工作常态,这对刚进入社会,缺乏工作经验,甚至听不懂乡音的年轻干部来说,更是一种挑战。

  “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工资不高,事情不少”,“白+黑”“5+2”“周末不保证休息”……这是部分基层干部们的心酸自嘲,也是不少基层干部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 。我们常说,基层一线是实践的火热疆场,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堪称人才成长的沃土。与此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做好基层工作实属不易,很考验人的能力、定力与心力。

  杭州某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到:“在黑臭河整治的过程中,上级的压力、群众的责难、媒体的监督这三座大山压得我每天焦虑不安,污水治理完成了,人瘦了,血压也高了。”

  据浙江省大众心理援助中心测评数据显示,我省干部队伍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职业倦怠、自我效能感低、强迫症状、抑郁、人际关系敏感以及敌对情绪等方面。干部队伍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和制约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迫切需要我们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建立干部关爱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求各级党组织从政治、工作、待遇、心理和生活上更多地关心爱护、支持帮助,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在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静心放松室里,记者头戴传感器,屏幕中一朵“莲花”随着体验者的情绪变化一卷一舒。记者还体验了一把智能互动运动情绪宣泄系统,一顿模拟挥拳操作下来,记者感觉非常减压。

  据了解,该中心自2016年起建设投入使用,是省内首家县级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服务干部8569人次。今年5月,该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签署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工作。

  5月25日,嘉善县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该中心设有心灵驿站书吧、心理测评室、个体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治疗室等10个功能室,配备心理自助系统、心理测评系统等。

  “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这是一个福音。”在体验了相关功能后,嘉善县干窑镇党委委员刘文书对健康服务中心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们为基层减负的又一务实举措!”嘉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烨告诉记者,减负先减压,只有在心理上减轻负担,工作上才能轻装上阵,才能事半功倍。

  近几年,在关爱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领域,浙江省各区县都有自己独创方式方法,成效显著。据数据统计,全省1/3县(市区)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

  丽水遂昌县推出“健康心理三步法”,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设置“解压室”、与心理辅导专家“结对”三个步骤,对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调节、早治疗;杭州拱墅区在区党建网上开辟“党员干部心灵家园”,设立身心健康测评、压力应对测评等栏目,党员干部点击进行测评后,由系统自动生成“心灵分析报告”,正确评估心理状态,提出专业指导建议;衢州市衢江区开展“组织部长谈心日”活动,区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放下手头工作,敞开大门,与预约前来谈心的党员、干部、人才,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工作、联络感情……

  让干部能够快乐工作

  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的老师提到,对于在“重负”下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基层干部普遍表示不满,有的甚至表现出厌倦、反感甚至悲观情绪,但很多基层干部并未察觉这些情绪给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选择逃避的态度,不正视,不面对,遮遮掩掩,长期的搁置问题或是压抑自己的情绪,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给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如何让基层干部参与进来,从团体互动中照见自己,学会接纳自身问题的存在,生成自助与求助意识,勇于做出改变,这是关键的第一步。

  近两年,浙江省多地陆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课程,但有基层干部反映,某些地区的教育培训课的与会人员是领导临时指派的,并不具有针对性,真正想与心理老师面对面的干部就失去了一次自我剖析的机会。如何让心理教育培训不流于形式,这也是相关部门需要调整的方向。

  此外,基层干部权小责重,考核是风向标,如何从考核导向上给基层干部减压,如何科学划定基层管理职能,如何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如何增加有效的人文关怀等都是值得有关部门深思的问题。

  近日,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和党内有关法规,推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给予党员及时、温暖、有效的关心和帮助,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这也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

  “水不激不跃,人不跃不奋”,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事关发展急缓,事业兴衰,只有舒缓工作压力,提升干部心理健康指数,才能让广大干部愉悦心情、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中青班学员团辅现场

责任编辑: 本刊记者 徐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