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培养千名“村官” 东阳村干部集体上大学

2019年04月11日 17:16: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蔡凤 朱斌良

  4月2日上午,“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开学典礼在东阳市委党校举行。472名当地农村干部作为首批学员,拿到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接受为期两年半的在职学习后,这批农村干部考试合格后将取得大专或大学本科文凭。届时,他们将在乡村振兴一线施展才能。近年来,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持续推进,东阳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今年,当地又安排了30多亿元用于24项农村事业发展,一大批项目即将落地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懂管理又要善经营;既要肯干事敢担当,又要看得懂图纸、算得清账目。”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但据当地统计,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以后,全市388个村(居)3312名农村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不到20%,不少人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们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程度,已经难以适应农村快速发展的实际需要。”

  为打造一批懂经营、善治理的农村干部队伍,今年以来,东阳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千名农村干部上大学”工程,组织当地3所高校,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院校联合办班,根据农村干部学历情况,分期开设大专班、本科班。首期共有600多名村干部报名,经过学校资格筛选和入学考试后,共472人录取。其中,农村党组织书记74人、村委会主任98人、其他两委干部193人、红领青年107人。

  “我最想学的是经营管理知识,增强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拿到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55岁的江北街道西范村党支部书记金满荣一脸兴奋。近两年,他深感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管理能力跟不上村庄发展脚步,“村里每年集体经济收入有2000多万元,这些钱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怎样带领村民再进步,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

  为让农村干部学到实用的管村、治村知识,南开大学等高校不仅推出了工商管理、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等专业,还特别开设了“如何挖掘和弘扬村庄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创意策划”等有针对性的课程。“今后,我们还会开设乡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新农村建设、农产品营销、农业投资项目管理等特色课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说。

  为鼓励农村干部报考大学,东阳已安排100多万元财政资金,用于首批学员的学费补助。今后3至5年内,东阳将对1000名以上农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占农村干部近三分之一,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