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基层党建基本功

2019年02月21日 14:48:3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张劲

党代表作用如何更好发挥?东阳市全面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即代表们每年都要听取党委工作报告、委员述职等。有特色的是,在年会中开展党内重要事项的票决,也就是基层党建干什么、怎么干,党代表有了发言权。

中组部印发《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意见》,将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视为基层党建的“基本功”。而东阳所探索的党建重要事项票决制,正是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实行票决制需要改变许多工作习惯。通过票决,反映每一位代表的真实意志,推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和组织功能的健全。

对于党代表而言,票决制需要其拿出提案或对他人提案表态,就得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关心群众意见、留意社会热点等,在提高调研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提高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和使命感,练就党员密切联系实际和群众的基本功。

(作者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