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占3成,东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红色”力量点燃生命的希望

2018年11月07日 16:33:47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杜晓萍

  “出勤通知:南马镇花园村西瑶自然村山地救援出勤,每个中队两人以上,队部集合(就近的可以直接去),上午10时20分第一梯队集合出发……”前几天上午10时许,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应急救援队)队员们收到消息后,立即赶往集合地。

  家人走失、有人溺水,遇到这些情况时,越来越多的东阳市民会第一时间想到应急救援队。

  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至今,短短6年时间,这支队伍已成为东阳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据了解,除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其余队员没有工资,但他们带着爱心,不知走过了多少个生死一线,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在135名正式队员中,党员有40余人,党员的奉献精神可见一斑。

  “特头”曹远鹏

  连跳两级的党员中队长

  党员曹远鹏被队员们称为“特头”,一方面因为他是特勤中队、救援七中队队长,另一方面与他的“特殊转正”经历有关。

  2016年,47岁的曹远鹏成为应急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他的体能很好,游泳、登山都不在话下。不过,曹远鹏先从后勤干起,但即使是当搬运工,他也是最积极的那一个。一般情况下,从志愿者到预备队员、正式队员再到中队长,需要1年以上时间,而曹远鹏表现出色,半年后就连跳两级成为中队长。

  中队长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责任更大。有一次山林着火,应急救援队12名队员分成两组上山灭火。曹远鹏是其中一组的组长,当晚8时多,他们抵达山脚,曹远鹏二话不说先背起重约10公斤的风力灭火机开始爬山。山路陡峭,多数时候要抓着树干才能往上爬,曹远鹏还因此把手指扭了。去年元宵节前后,曹远鹏到丽水参与水库救援,母亲病情加重,等他返回东阳,母亲已经离世。这令曹远鹏非常内疚,但他说,“身为党员,又是中队长,只有自己带头冲,队员们才会跟上来”。

  此外,深更半夜接到出勤通知时,中队长总要第一个上。除了参与救援任务,中队长也要负责中队的考核、管理,还要关注队员的状态。

  党员徐宝良

  “装备在哪我在哪”

  党员徐宝良是3名专职人员之一。按规定,应急救援队专职人员一天工作8个小时,但实际上,徐宝良的工作时间远不止于此,翻一番也屡见不鲜。

  精良的装备是科学救援、高效救援的重要基础,徐宝良的工作是当好装备的管家,保证队员们出任务时“全副武装”。救援队每次出勤都十分紧急,根据不同的救援任务,徐宝良要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相应装备,如山地搜救需要登山装备、卫星电话、急救包、担架等,水上救援需要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等,每次至少有十几种。

  “装备在哪儿,我在哪儿。”徐宝良说。因此,每次出勤,他都和救援队员们共同进退。队员们去执行搜救任务时,他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救援任务结束了,还要一一清点装备。

  徐宝良还是个献血达人。1991年,20岁的徐宝良从部队回东阳探亲,得知东阳中心血库血源告急,便去献血。从那时起,他的“红色之旅”从未间断。2005年前后,浙江省开始提倡捐献血小板,徐宝良就跑金华、杭州捐献血小板。2008年,其血样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徐宝良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截至目前,其献血总量已达6万余毫升,徐宝良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五星服务奖等荣誉称号。

  有了党支部

  救援队有了领导核心

  应急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吴坚强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救援队最初只有9人,如今包括志愿者在内已有300多人,有秘书处、装备中心、培训部等3个部门,以及通讯、后勤、医疗、信息、山地搜救、水上救援、城市搜救等7个中队。

  2016年,应急救援队党支部成立。“有了党支部,队伍就有了领导核心。”吴坚强说,党员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进一步激发,在各类任务、活动中,党员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带动增强整支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今年,应急救援队组建了一支特勤中队,也叫“党员救援突击队”,目前约10名队员,以党员为主,主要参与时间跨度较长的救援任务,在各类危难险重现场彰显“红色”力量。

  截至目前,应急救援队累计出勤约500次,参与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浦江三小孩失联搜救等救援行动150余次,总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5万个小时,获得“浙江省集体三等功”“浙江好人”“金华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很少有人关注到,救援人员无私奉献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还要承受许多心理压力。

  在事故灾害面前,参与抢险救援任务的人极易产生灾后综合征。遇上特别严重的事故灾害,应急救援队党支部就会邀请心理专家进行灾后心理干预。今年,吴坚强自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的就是能更好地为队员们进行心理指导。这些年来,像吴坚强这样,为了让救援队发展得更好而自费的人不在少数,如11人自费参加国家救援专业技能培训、15人自费参加山地救援技术技能培训,其中不少是党员。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