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周美凤——乡村每一天都是新的

2018年02月01日 10:40: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沈晶晶

  房间的桌案上,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息塘村党总支书记周美凤的两会笔记整整写了六页,三份建议的空白之处也都是手写的批注。作为一名从22岁开始就在村里工作,如今已整整44年的基层代表,周美凤说:“让我把村子里的事做好容易,让我说好还得好好准备准备。”

  周美凤代表在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发言。 通讯员 张剑 摄

  身在杭州,每天参加会议以外,周美凤代表牵挂最多的还是息塘村的大事小事:下雪了,村里几位独居的老人家里是否暖和,村民出行有没有安全保障,水电是不是持续供给,农耕博物馆装修进展如何……她的微信里,有村民发来的息塘雪景,也有村干部向她汇报雪天值班情况。她一一回复,遇到文字不容易说清的,还要打个视频电话。

  正因为这份为乡村发展付出的认真执着,她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我今年66岁了,普通话也不标准。但我还是想来看看,告诉大家,乡村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距离镇中心10余公里、夹在南浔和乌镇之间的息塘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边缘村,村民收入来源以畜禽养殖为主。2016年以来,一系列铁腕整治行动随之开展,村民自拆自整污染源,关停38家养鸭场、3个大型养殖场、17家低小散木业企业,通过实施生态河道建设,水清了,岸美了,还引进了投资4500余万元的“时光列车”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350余亩的菊花种植项目,构建乡村生态旅游体系。

  如今的息塘村(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周美凤代表圈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这是我心里的关键词,也是息塘村发展的关键词,沿着这条路,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

  今天的息塘村,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入股保底分红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2980元,还获评了全国文明村、国家3A级景区等。曾经默默无闻的边缘村庄,已经迎来最美转身。

  “再次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在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等方面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打造2000个‘三治’结合的善治示范村’等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更具体的实现路径。”周美凤代表说。

  由此,周美凤代表所说的“新”字里,回望过去,表述现在,更指向未来。新时代的乡村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谁说不是呢?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