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努力打造“三个一百” 海盐红色力量撬动乡村振兴

2017年12月13日 11:00: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周丽丽、彦祖轩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而乡村振兴最重要最基础的就是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海盐县早在10年前已经开始探索党群创业扶助工作,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目前,海盐的党群创业扶助工程已经进入共创共享阶段,县委组织部发布了党群“共创共享·振兴乡村”计划。

  点金计划:全面提升贴息扶助额度。海盐将进一步完善县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实行分类梯度贴息机制,每年由财政保障,进行梯度贴息补助,贴息额度个人项目提至10万元,组团项目提至30万元。组建党群创业“共创共享”信息库,搭建线上信息发布平台,每年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每月开展创业指导现场咨询活动。

  共育计划:65家单位组建“红创联盟”联动服务。建立由党群创业骨干、专业机构、创业示范基地和相关部门等65家单位组成的“红创联盟”,下设产业、专业、服务三个子联盟,搭建创业交流、专业支持、政企互动三大平台,从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展立体式服务。

  孵化计划:100个“红创空间”孵化培育。在全县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群创业孵化区等,培育、设立100个“红创空间”,对进驻项目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形成党建引领、空间孵化、骨干带动的立体式孵化培育发展模式。

  共富计划:100个共富联合体全链条保障。实施红创空间辐射带富和党员创业骨干精准带富,建成100个左右的党群共富联合体,上承“红创联盟”各类金融、技术、信息服务,下结一批贫困党员群众和创业者,提供全链式服务。完善“双联系”工作制度,开展党员创业承诺带富活动。

  星火计划:“双带百人”先锋引领。选择带头致富、带领共富能力强的党员作为重点创扶对象,以3年授信5000万元为目标,培育100名左右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的先锋党员,形成10至15个党员创业先锋群,增强创业扶助带动力,撒下共创共享的星星之火。

  兴业计划:培育一批新业态产业。拓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活化农村产业,激活农村的内生力量。因地制宜助力打造“创客中心”、“农业淘宝特色村”、“众创空间”、“富民实训基地”等新模式,培育一批新业态产业。

  “双百”计划:力争100%的村集体经济达到100万元。以每年不少于4000万元的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推进跨镇县级抱团项目建设,帮扶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产业,力争到2019年,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

  五星计划:全面实现“党建引领,全域五星”。探索农村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农村全域达到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五星标准,积极争创“3A”景区村庄,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海盐县将通过三年的努力,围绕授信5000万元、贴息200万元、扶助带动5000人的“525”工作目标,打造百个“红创空间”、百个共富联合体、百名创业先锋党员,以“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决心,带领全县人民昂首迈入高水平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