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副其实的“金山” 名副其实的他

2017年07月04日 17:56:16 来源: 作者: 安佳璐

人物名片:

  蒋马良,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金山社区(村)党委书记,1978年1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党,先后被评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十佳”社区专职工作者、区农村股改工作先进个人、区“三改一拆”行动先进个人、区优秀共产党员等;所在村获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兴林富民示范村、巾帼示范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6年3月初,乍暖还寒,湿冷的空气中有一丝初春的清新。金山社区的文化礼堂人声鼎沸,村民不断地从入口处涌进来,越聚越多,一边还七嘴八舌地讨论着什么,脸上流露出期待的神情,十二名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正在忙着四处维场……这里正在举行村民大会,一场事关全村人的会议。

  金山人依靠集体力量,凭借精湛手艺,勇立市场潮头,2015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60万元。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促使股份制改革提上日程,为了让村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了解自家村里资产的具体情况,金山社区书记蒋马良大胆地做出了一个决定:召开全体村民会议!如今回忆起来,蒋马良也笑称自己真是“心太大,胆更大”。全体村民会议,如此庞大人数的会议不仅存在着未知的风险,更是对村里各方设施的考验。1000多人,将近三小时的会议,金山社区那一天可谓万人空巷。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股改工作提前完成。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这的的确确是白泉镇金山社区党委书记蒋马良的写照。野战军出身的他虽顶着一张白皙的圆脸,却在举手投足间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丝军人常有的无畏,一双不大的眼睛藏锋卧锐,给人一种坚毅而果敢,干净又利索的印象。谈起金山社区的历史,蒋马良如数家珍:金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因发现村里山上含有金黄色晶体颗粒的矿石而得名。如果把金山比作一个人,则人如其名。近年来,金山社区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蒋马良六年来尽心竭力的经营。

  早年间,社区遇到重大事项往往是村干部唱“独角戏”,普通党员坐“冷板凳”。为了拔除此沉疴旧疾,蒋马良力排众议,在2015年尝试推行社区、村重大事项党员票决制,并在票决事项征求、落实等环节狠下功夫,真正实现了“重大事项党员提”、“重大事项党员管”。现在,无论是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金山移民安置小区工程还是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监督小组,蒋马良都能自豪地说:“虽然规定要求80%以上党员出席,半数以上同意就算提案通过,但是我们的大多数意见征求都得到了100%的通过率。”百分之百,足见金山党员的凝聚力之强劲。

  村民的腰包鼓了,蒋马良也有了“金山计划2.0”——精神生活也不能拖后腿。如今的金山社区拥有15支民俗文体队伍150多名文艺骨干,包括舟山锣鼓队、舞龙队、舞狮队、跳蚤舞队……蒋马良介绍,他们的舞龙队可非同寻常,它虽由村里的女子组成,但其专业化水平高得令人咋舌。通过各支队伍在各类文化舞台和企业庆典上的亮相,金山社区的非遗文化逐渐走出了一条商业化的道路,形成了一条以龙养龙的文化产业链。村里党员干部戏称:“我们要在村里开个演艺公司”,公司化模式是蒋马良和其他党员正在捉摸推行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