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融合”之道

2017年07月04日 11:10:3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陈戈 通讯员 童文

  看点: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立足城市化的高速推进和行政区划调整所凸显的全市“核心功能区”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目标,探索“蜂巢式”组织设置、“导学式”教育管理、“棋盘式”要素保障、“嵌入式”作用发挥“四式融合”党建模式,将两新党建工作融入整个城市的大党建框架,着力打造城市党建核心示范区。

  丹顶鹤社区“青春支部”参加“礼让斑马线,我为您点赞”活动。

  社区里的“青春支部”

  在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由于社区中普遍是年代较为久远的老小区,导致社区党员老龄化情况十分严重,“一到党员开会,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白发苍苍的景象。”一直以来,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为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党建缺少青春活力感到担忧。

  不过这份担忧已成过去式,因为丹顶鹤社区建立了“青春支部”。“支部的12名党员均来自两新组织,特别是一些没有建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这些年轻党员带来了青春活力,我自己的工作干劲都被激发出来了!”

  鄞州区对社区店面商铺、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所属的两新党员进行摸底,在征求其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将组织关系迁入社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建设。

  陈宁辰,90后,来自宁波安达港航建设有限公司,由于公司没有党组织,陈宁辰将组织关系迁入了丹顶鹤社区。一迁入社区,陈宁辰就找到了“家”,社区的活动她基本上都会参加,且都是第一个报名。让黄菊芬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台风天,陈宁辰主动询问社区需不需要志愿者、晚上需不需要执勤……前些天,社区班子换届,陈宁辰还积极参加了党委委员的竞选,准备也非常认真,令黄菊芬连连点赞。

  老年人居多,两新党员“养老助老”成为了平时服务社区的重要抓手。

  社区内的“老伙伴慢生活体验馆”,成了老人们最爱去的地方。每天早上能喝到免费的现磨豆浆,周二是戏曲日、周三是健康咨询日……提供这些服务的是社区内一家名为“锋之社”的社会组织,而它也是丹顶鹤社区“两新服务联盟”中的一员。据了解,丹顶鹤片区3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组建“两新服务联盟”。

  两新组织党员大展拳脚的舞台不单单只有丹顶鹤社区,鄞州区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统筹设置区域党委和党建联合体,将党、政、校、企、社等基层党组织纳入其中,通过党建工作例会、区域议事协调会等制度,实现党建资源、党务管理和党建作用三个统筹。目前,全区已建成划船党建综合示范区等区域党委37个。

  位于首南街道的南高教园区域党总支,下设文华社区、鄞州(首南)电商创业园等多个支部,开展共建联建。依托电商园支部资源,文华社区组建了“全职妈妈电商创业俱乐部”,让电商园支部的党员为这些全职妈妈提供培训,就在今年的2月28日,“全职妈妈电商创业俱乐部”第一期培训课程启动了。

  “全职妈妈的就业问题可以说是社区的难题,这次社区借力两新组织,既让全职妈妈有了一技之长,也为区域内两新党员的作用发挥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两新党员和党组织的影响力从一个企业、一个园区扩大到了社会。”文华社区党支部书记汪鸿告诉记者。

  城市里的党建客厅

  东外滩是早期宁波城市工业集聚区,片区内有宁波书城这一独特的文化资源。走进东外滩党群服务中心,8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书香阵阵。集思阁、筑梦斋……这些功能型的党建空间都被赋予了一个雅致的书房名。

  “书香”是东外滩党群服务中心的特色,通过读书这一载体,东外滩党群服务中心将周边6个社区,以及其中许许多多两新组织的党员都凝聚到了一起。

  “许多企业的党员都缺少一个发挥作用的平台,这样的阵地就给了这些党员这样一个平台。”东胜街道组织委员林佩燕告诉记者。

  4月21日上午,东胜街道2017“万人读书季”活动在宁波东外滩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幕。活动同时发布推出“党员领读行动”,邀请辖区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公益领读行动,成为面向辖区弱势群体的“送读使者”,并与9个社区结对,开展送读活动。

  鄞州区以全区“一盘棋”的视野,推动党建要素资源与城市社区、商圈、广场等特有功能结合,形成“纵横交错、互为犄角”的要素保障机制。在阵地建设上,鄞州区围绕构建“10分钟城市党建服务圈”,推动“一区域一中心、一社区一驿站、一支部一阵地”建设,并与区块功能定位紧密结合,形成特色化、差异性的阵地功能互补体系。目前已建成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72个,东外滩“文化集市”、南部商务区“公益街区”等一大批“城市党建客厅”成为宣扬党建理念的重要阵地。

  开放带来活力

  作为省内体量最大的中央商务区,宁波南部商务区汇聚了包括奥克斯、杉杉、中基等行业龙头在内的近3000家企业,2.4万名白领入驻,党员人数达到了2300多名。

  “园区内往往存在几十名党员来自几十家企业的情况,我们最大的困惑,是如何通过党建元素,将这看似‘散沙’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程丽芳是园区的党工委委员。从一开始企业“党建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的疑问,到如今各类组织生活受追捧,她亲眼见证了园区党建的发展和成长。

  如何一家家敲开企业的大门,让年轻的白领参与党群活动?2013年6月,南部商务区党工委发出“谁是玩主”征集令,面向园区所有“潮人”进行一次搜罗征集,动员年轻党员打造有质量的自组织,丰富“开放式”党建内涵。

  宁波市鄞州区以南部商务区为试点,探索实施以“党企联心”“支部联勤”“党员联评”和党工委“公转”带动自组织“自转”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两转”工作机制,以富有商务区特色的“开放式党建”有力助推园区发展。

  海归硕士梁筱华就是这样一名“玩主”。她不仅是杉杉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也是“毅行户外俱乐部”的发起者。带领支部成员上山捡垃圾,为身患疾病的孩子献爱心,短短几年就吸引了百余名会员加盟——在她看来,“边运动,边公益”应该成为被倡导的生活方式。

  一个“玩主”,带起一个社会自组织,凝聚了一批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轻党员。据统计,2014年至今,这些社团自组织里头的党员人数已经从123名增加到200多名。

  “园区将社团活动和党组织生活结合穿插,很有活力,也很有意义,不同行业的年轻人多了相互交流的平台。”1991年出生的网络科技公司员工李家冀为开放式党建模式点赞。

  针对城市工作生活节奏快、党员群众思维理念较新的实际,鄞州区采用以导促学、以用促学方式进行党员教育管理,推行固定组织生活开放对象、开放内容、开放平台“三个开放”。

  在南部商务区,党建活动不单单是开放的,还是轮值的。由商务区党工委牵头,各党支部自主报送党建活动方案,经党工委筛选汇总后,相关党支部认领落实,其余党支部共同参与,既降低党建活动组织成本,又拓宽党员活动选择面,提高参与热情。

  “单是以支部搞活动,很难有较大的影响力,借助园区党工委的平台,每个支部把自己一年中的拳头活动拿出来共享,这些党建活动就更具有影响力。”程丽芳说。

  感受:城市党建涉及主体多,涵盖范围广,需要将基层工作资源和力量统筹配置,协同发力。在实践当中,我们坚持“开放式、去边界”的城市大党建理念,积极探索将组织设置、管理、保障和作用发挥与城市形态特征相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完善联建共建机制,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使城市发展要素区域共生、资源共享、发展共赢。——鄞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林辉宇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