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冲:迈步从头越

2017年07月03日 16:41:40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是最能感受到“五年之变”的人群。5年来,企业从生存发展过渡到转型升级,党建从扎根发芽发展到驱动创新,亲眼见证这一切变化的书记怎能没有感触?5年前,他亲自参加了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在现场亲耳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对与会代表提出的要求与期望。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种崇高的荣誉。

  2012年3月21日,我有幸作为企业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说它有里程碑的意义,是因为会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以“11号文件”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明确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在这次划时代的会议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同志接见与会代表时热情洋溢的讲话以及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期望。

  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的第五年。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反复问自己:民营企业为什么需要党建?其实,答案就在力帆这五年的变化里。

  这五年,我们企业的党组织跟随企业的发展而壮大,企业发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到哪儿。

  这五年,哪里有我们的企业员工,哪里就有党的声音。

  这五年,党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党组织的凝聚力愈加强大。

  ……

  “党建是力帆最得力的投资。”这是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对力帆党委的评价。

  力帆是重庆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2003年,一纸调令,将我从力帆一线调到党委,主持党务工作。在17年的党务工作中,我感到最近5年,尤其是全国非公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民营企业的党建真正迎来了大发展。

  举个例子,5年前,力帆的党员只有500多名,到现在,党员已发展到800多名,增长了六成,党支部也由5年前的22个发展到26个。

  还有,以前的党务工作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但现在,从生产到攻坚,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力帆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汽车发动机党支部的黄寅桂,在汽车研制过程中主动请缨,解决新品的“心脏”难题;汽车公司技质党支部张成林,带领团队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品车,上市后供不应求,一下子就让力帆汽车打了翻身仗……这些党员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党建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5年来,力帆党委也在尝试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法。我们首创了贴近企业需要、贴近党员需要、贴近职工需要的“三贴近”工作法,被中组部点赞;探索建立的“工作上分、思想上合,任务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行动上合”的“三分三合”工作机制,也被重庆市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力帆党委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深化党建服务创新驱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精,让党建真正成为企业发展强有力的“引擎”。

  (作者系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谭冲)


责任编辑: 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