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全:累并快乐着

2017年07月03日 16:41: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5年前,在两新党建领域,“指导员”还不算是个熟悉的词语。如今,在全国,几乎每个地方都建立了指导员队伍,他们有的是机关退二线干部,有的由各级党委专门下派,他们党性强、作风正,有经验、有激情,早已成为非公党建“两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建指导员制度除了广泛推行于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开始运用到了农村、高校等工作领域。

  我从事基层党建30年,从事非公党建24年,见证了新津非公党建从无到有、从难到顺、从蹒跚起步到纵深拓进的蓬勃发展历程,曾指导组建了四川省第二家、成都市第一家非公党组织。2015年3月,我退休了,由于我对非公党建有特殊情感,又担任了两新党建指导员,去年3月牵头在四川新津工业园区成立“吴文全党建工作室”,在非公党建的路上继续前行。

  我从事非公党建24年,说真的,前19年搞非公党建探索艰难,责任大,压力大,整天神经绷得紧紧的,生怕出差错。但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指引下,非公党建环境越来越宽松,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我像焕发了青春,激情四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这5年,我从部长、书记干到了党建指导员、工作室负责人。我的口号是“有困难,找文全,党组织,在身边”,确定了“学、传、编、讲、带”五大职责,设立了“红色沙龙、先锋讲堂、服务快车、暖心驿站”四大载体,全身心投入到指导策划服务非公党建工作中。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年来,撰写了1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编25本党建学习培训读本,印发3万多册,深入非公企业讲党课175场(市外12场)、听讲党员群众1.1万人次,为近800名党员职工解困释惑,办好事实事,培育20个先进典型,打造10个非公党建特色品牌。

  去年7月1日,我在北京被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习总书记亲自接见,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激励鼓舞我从事非公党建一辈子。

  经常有人说,我提到非公党建就精神振奋、劲头十足,回想自己从事非公党建24年的曲折经历,我想说:最大的困难还是极少数业主不理解不支持。而我最大的喜悦就是通过辛勤工作,一个个非公党组织成立,一个个优秀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党的一员,一批批优秀党员受到省市县委表彰。新津县非公党建经中央批准,被日本NHK电视台拍摄进《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专题片,影响了全球58个国家。

  这5年来,常常有人问我一个相同的问题,你为啥那样喜爱非公党建?为什么你有那么浓厚的乐趣?我是一个农村孩子,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厚爱,使我读完高中、大学,参加工作,入了党,提了干,我一辈子感恩党对我的培养教育。长期从事非公党建,我懂得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党组织的“根”,非公党建是党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公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

  这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非公党建发生了可喜变化: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凸显,党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这些都是我这些年希望看到的可喜变化。

  说句实在话,这些年,从事非公党建,累并快乐着!

  (作者系四川省新津县两新党建指导员、吴文全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吴文全)

 


责任编辑: 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