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园”静悄悄

2017年07月04日 13:05:0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王晓宇 林庭宇

  “回乡高校毕业生党支部”的大红标牌,横悬在秦山街道综合办公楼2层的正中,很是显眼。海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袁迎春走上2楼,走廊上静悄悄的,除了我们几个访客,并没有别的人。

  “怎么没有人?”

  “在全省各地哪!”从后面撵上来的支部书记周其明回答我们。

  “这几年,毕业后在城市里打拼,但因工作流动性大,组织关系想要迁回原籍的大学生党员越来越多。”袁迎春向我们解释,“为了使他们的学习教育不致于失管,海盐在各街道专门成立了多个这样的党支部,回乡大学生党支部党建活动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配备专人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党员绝大多数在外地,但办公活动场地各街道还是因地制宜做了安排,这样他们回乡的时候就有个可以‘团聚’的地方。所以,在这些地方你们有可能闻声不见人,也有可能见人不闻声啊!”

  来一场多城“约会”

  果然,没有人声,但“人气”很旺。进门,迎面就是一墙青春嫣然的照片,这些,都是支部成员们在平时活动中留下的影像。

  党员回家日,秦山街道回乡高校毕业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这些年,周其明给自己定了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至少要到8个党小组所在地召集一次党组织生活。这不仅是为了加强教育管理,同时也能更及时了解在外党员的生活现状。

  就在上个月,周其明一周里连跑了宁波、绍兴、杭州三个地方,参加当地党小组活动。事先他和各个党小组约时间地点、定活动,把行程排得满满的。

  宋张波是杭州党小组的组长,他创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很自然,他的公司,也成为杭州党小组开展活动的主要“根据地”。“活动大都在休息时间进行,大家会赶过来。”宋张波告诉记者。

  “杭州资源比较多,形式也丰富,他们这次还组织大家去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周其明认为党小组长在各地的主心骨作用不容忽视。

  除了布置党小组各自召集活动,周其明和秦山街道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每年都会在“总部”张罗相对固定时间的支部大会、运动会以及文艺汇演。周其明笑着说这是对年轻人“投其所好”,虽然是年年都有的固定节目,但还是很受大家欢迎。

  这些活动被贴心地安排在元旦、春节等党员返乡比较集中的节假日。每年都会有新人加入,他们在这样的集会上彼此结识了解,共同融入这精神家园。就在2017年元旦,一年一度的回乡高校毕业生党员元旦文艺汇演在街道长川坝社区文化礼堂举办,110名大学生党员回到家乡,如期赴约。

  种种场景我们虽未亲见,但那一墙的“热闹”分明已经打破了乍进这里感受的静谧。

  网罗起散落的“珍珠”

  每个月,总有那么个夜晚,回乡高校毕业生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灯会亮起在已经空荡荡的综合楼里。两鬓斑白的周其明端坐到电脑前,戴上耳机,打开摄像头——往往只有在此时,别人都下班了,才是这个党支部召集会议、集体学习的最佳时间。

  秦山街道回乡高校毕业生“在嘉党小组”召开会议。

  年轻人是不知不觉爱上网聊,老周却是不知不觉习惯了网聊,这是他这名支部书记的日常工作之一。老周感受最深的互联网红利就是这种“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使得他面对星罗棋布在全省的年轻党员们,不再苦于分身乏术。

  “党小组长视频会议现在开始,”周其明对着电脑的视频头一本正经,“先请各地组长汇报工作。”

  “我们宁波党小组原有11人,现在有两人组织关系转入嘉兴,一人转去上海。这个月宁波党小组开展了……”说话的是宁波党小组组长张美君。

  从十多个人到150多人,从一个小支部到8个党小组的大家庭,随着线下队伍的成长,以海盐这幢小楼为枢纽延展向外形成了一张无形的网——党小组长QQ群、党小组QQ群(微信群),专人维护,定期更新公告,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网上会议都严格签到,如果是学习活动,还要逐个跟帖发表意见。”周其明拿出了几本厚实的打印材料装订本,都是支部的网上学习档案,学习主题内容、签到情况、学习体会全部打印存档。

  看不见的红绳

  在8年时间里把街道151名党组织关系迁回家乡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凝聚到了一起,把一个“小支部”变成了覆盖江浙沪的“大家园”,周其明花了不少东奔西颠的脚上工夫,也把自己练成了指尖一族。

  但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家园”在系紧党员教育管理之绳时他倾注了深情。

  2009年,街道将组建支部的任务交给周其明,同时交给他的是一本记录着12名党员个人信息的名册。

  召集齐这12人,周其明就大费周章。

  电话号码变更,住址不详,其中的王晓倩一直联系不上。周其明最后想到的办法是:“打听王晓倩当年中学放学后向哪个村的方向回家,问了很多人,终于找到了她父母在的杨柳山村。”

  支部建起来只是个开头,面对一群年轻人,教育管理固然是加强组织建设的题中之义,但凝聚人心,真的让组织活跃起来,要做的还有很多。

  针对这个党员群体都是毕业后独自在外打拼、处于人生爬坡阶段的现实状况,海盐县委组织部引导支部把“关爱工程”的重点放在为年轻党员提供更多创业主力服务上。当党员应惠春因为创业需求找到党支部寻求帮助时,周其明帮他联系党委政府有关单位协调土地流转、项目论证,陪他到项目所在地实地勘测。

  一年里没碰过面的党员,专门标记出来,总要想办法去唠一唠,了解一下情况。

  “人家是大年初一走丈母娘家,我们是大年初一走党员家!” 一句打趣话,道出的却是8年工作做到细处深处的动人之情。

  “年轻人外地工作都很忙,难得回家,但春节总要回来和家人团聚的,”袁迎春说,“周书记他们这些‘当家人’是不失时机地上门做工作。包括一些座谈会、沙龙,我们也都是放在这段时间,党建还是要做实功夫,长期不见面,怎么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