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界限实现抱团发展 平阳党建联盟点燃乡村活力

2018年06月03日 09:58: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张其洋

  平阳县凤卧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走红军路。肖乐乐 摄

  “看,玫瑰花开得好艳丽,我们来合张影吧!”近日,游客何娇然一家自驾来到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栏杆桥村的“水乡田园”,在园区的玫瑰园内,一家三口以玫瑰花海为背景,按下了快门键。“水乡田园”是栏杆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一个集旅游、休闲、亲子等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该项目总营业额就突破了100万元。

  万全镇下辖的冯宅、栏杆桥、周垟和叶垟4个村,均具江南水乡的共同风貌,而冯宅村的孝文化、栏杆桥村的“水乡田园”、周垟村的水乡艺术村落与叶垟村的花卉基地又各具特色。这种和而不同的农村发展之路,得益于四村成立党建联盟,通过支部联建、资源共享、规划联编、实事联办等合作方式,确立整体片区和各自村庄的发展思路,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平阳在温州率先探索建立党建联盟,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推向“抱团发展”。“党建联盟打破了村庄、地域界限,以村庄资源的统筹整合带动片区内土地、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发展资源的科学配置和集约利用,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平阳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昆阳镇鸣山村鸣山陶院,画师张德锦在一只陶瓷杯上画下一幅山水题材的“蛋画”。经过这番加工,一只普通陶瓷杯的售价由100元上升至800元左右。鸣山陶院是鸣山村今年引进的重点文化项目。按照规划,今年底二期将建成一个集生产、销售、体验陶文化等于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一年营收预计将达3000万元。鸣山村采取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形式,届时每年可分红100万元以上。

  “去年,昆阳镇鸣山村、城东村等22个村建立强村富民党建联盟,提出‘强强联合’战略,搭建强村带富平台,不断加强各村产业联动,避免同质化发展。”昆阳镇党委委员柳圣朋介绍,党建联盟建立后,各村着力发展自身优势产业,鸣山陶院项目就是鸣山村发掘当地非遗文化,使平阳“蛋画”和陶瓷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也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

  除了让“强者更强”,平阳还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致富。腾蛟镇党建联盟实施“一村一策”,让麻树村搭上了“光伏小康工程”顺风车。今年初,占地1.2亩、投资50万元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在该村完成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约6.6万度,村集体收入一年可增加约6万元。

  如今,党建联盟的“网”在平阳不断延伸,越织越密。目前该县共结成党建联盟122个,覆盖党员数15269人,覆盖党组织398个;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当地党建联盟共同开展活动366次,实施项目286个。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