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当头 问题导向 定向发力

独山港:以“项目化”推进党建“精准化”

2018年05月31日 14:42:4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其良

  独山港镇前进村青年朱斌在该村青年创业基地从事淘宝服装销售。不久前,经村党委牵线,朱斌在农商银行成功办理了20万元贷款,解决了资金上的压力。尽管起步艰难,但是朱斌的创业梦想已经启航。

  前进村党委书记赵云峰告诉记者,2016年,朱家桥先锋站在开展党员群众接待日活动中了解到,村里有不少青年因为缺少平台支持,想创业,但是起步难。于是,先锋站萌生了搭建青年创业平台的想法,获得了村党委的支持,前进村青年创业基地便应运而生了。

  “当时,赵书记告诉我,首次入驻青年创业基地的初期创业者,可享受两年免租和免基础水电费,无限网络全覆盖等政策;可以在农商银行免担保办理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信用贷款,我当场就激动得不得了!”朱斌说,当时就觉得自己的创业梦想有希望了。

  经过这一年多时间,前进村的青年创业基地已免费入驻商户12家,帮助创业者办理创业贷款60万元,开展技术培训12场,为创业青年上党课3次。其中一家商户因为生意红火产值已超百万元,搬迁到了平湖市区发展。

  朱斌以及其他青年创业者的成功,离不开前进村“青创党建”——青年创业基地项目的大力孵化。今年,独山港镇开展了村、社区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的,以加强基层自治为抓手,通过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加快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使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党建项目化,就是将群众的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开展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选题”是关键。“各村、社区申报的项目必须紧紧围绕当前村、社区主要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可操作性强,注重可持续性。”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要充分考虑推动品牌发展的实践价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目前,全镇共有18个项目经申报正在实施。

  前进村党委创建的“青创党建”品牌,就是依托示范性党员先锋站,结合“党建+互联网”的模式,打造农村青年创业基地,为初期电商创业者提供孵化平台。除了入驻初期多举措进行政策帮扶外,基地也通过加大对外宣传、开展对外合作、丰富培训内容、开展红色帮带等途径来提升基地活力,鼓励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回归农村、扎根农村,在农村创业创新,全面推动新农村发展。

  记者看到,与前进村不同的是,申报实施的18个项目都各有特色。比如,优胜村党委“五彩党员岗”项目旨在让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不同岗位,共同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衙前村党委的“红魂”衙前项目则是立足于鲜活的红色党建资源,通过抓好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开展红色精神传承教育活动、展示新时代“红魂”衙前新景象;为了更好地推行“党建+”社会治理,穗轮村党委实施“我的一天”工作室项目,让党员通过实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来实践学习教育成果……

  抓党建工作像抓经济工作一样,实施项目化管理,效果会怎样?“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重在‘项目化’三个字,我们今年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量身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项目,着力打造更具温度的党建品牌,让村、社区党建作用更加发挥。”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独山港镇还将结合党建品牌项目化运行考核结果,对各村、社区品牌项目化管理进行星级评定,颁发星级证书,让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落到实处,并通过示范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