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习近平对“两新党建”说过哪些话?

2018年06月01日 09:46:2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4月20日,习近平在广西主持召开座谈会,与14位基层干部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其中,来自广西华蓝集团的雷翔,作为新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谈到了党建工作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在他发言后,习近平说了这么一段话: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与之适应。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这些年来,党中央对两新党建越来越重视,习近平曾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两新党建的重要意义,给两新党建提出新要求。

  细心的你,有没有注意过他都在哪些场合说了啥呢?

  2009年6月

  【党组织要为企业发展当好参谋】

  习近平在甘肃庆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对公司党支部书记权有让语重心长地说:“要把党组织建设搞好,把党员带好,为企业发展当好参谋。”

  2010年1月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社会组织党建】

  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新社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强调,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抓好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再接再厉、乘势而进,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011年2月

  【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

  习近平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

  2012年3月

  【非公党建必须扎扎实实抓好】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会见会议代表并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习近平强调,非公有制企业面广量大、类型多样,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对民营、外资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要注重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5年5月

  【重点团结“三类人”】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这次会上提出统战工作要重点团结“三类人”: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

  2015年9月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十分重要】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

  2016年3月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的第二天,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重申了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坚持的“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现实地位,他用“三个没有变”作了明确表述: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017年4月

  【积极推动民企党建探索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与之适应。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