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星”引领“美丽星”闪光

丰惠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2018年05月31日 14:42:46 来源: 绍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志清

  村道加宽,美化绿化;村民房子的墙壁粉饰一新,绘上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村级服务中心等地建起了党建文化长廊、小公园、绿色停车场、漫步道等;原本堆放在弄里弄外、房前屋后、角角落落的杂物、垃圾、杂草、淤泥等都不见了……日前,走进上虞区丰惠镇,只见村容村貌都有了“新颜值”,白墙黑瓦间,尽显新农村的和谐和生机。

  “这一切的变化来源于最近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在去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丰惠镇党委、政府集思广益,明确今年工作的思路:以“党建星”为引领,顺应群众呼声,重推“美丽星”,带动各“星”同步“闪亮”。举全镇之力,专门对今年争创市级达标的12个村进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

  整治中,镇主要领导每天抽时间,深入各创建村,在现场开展办公和督查。机关干部组成12个联村责任组,由镇班子成员带队,抽调部门干部及民兵,每天沉到村里开展工作。与各村党员干部一起,把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弄堂弄外、角角落落存放的固废物、建筑余料、废弃家具、柴草秸秆等堆积物品彻底清理干净。

  “活了这么多年,从没看到过村里和房前屋后有这样大的变化!”东门村年届八旬的许老太曾阻止镇村干部在她家房前清理堆积物,但第二天看到整治后的洁净环境,思想上有了大转变,不停地称赞镇村干部。东光村党总支发出环境整治倡议,20余名党员踊跃参加,不少群众也纷纷加入整治行列。南源村乡贤贾寿琼了解到村里建设计划后,自愿出资30万元,建成了一个党建公园,村民们又多了一处休憩、健身、娱乐好去处。

  环境整治也为各村蓄积着发展后劲。东溪村、双溪村等通过环境整治,乡村生态游风生水起,前来洽谈发展民宿产业的客商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