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啄木鸟型领导提供制度性成长空间

2018年05月11日 09:38:3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祁凡骅

  鹦鹉和啄木鸟我们都很熟悉,二者都拥有华丽的羽毛,并且都靠嘴生存。鹦鹉靠模仿各种声音赢得人类的喜爱,成为许多家庭的宠物,过着“锦衣玉食”般的生活。啄木鸟靠抓树虫生存,有益环境,受到人们的喜爱,但没有达到被“宠”的程度。心理学研究用狮子、孔雀、考拉和猫头鹰来代表专断、交际、合作、审慎四类典型性格特征的人群。借此逻辑,我们用鹦鹉和啄木鸟来比喻两类典型的领导干部类型,分析起来更为通俗形象。

  鹦鹉型领导和啄木鸟型领导的优劣赫然分明

  鹦鹉型领导最擅长的技能是模仿,尤其是模仿上级领导。语言上的模仿是鹦鹉型领导的“第一技能”,领导讲话用了哪个新词,鹦鹉型干部学习模仿得最快,大会小会争相使用,以此来“表忠心”。上级政府出台了政策文件,鹦鹉型干部以快速转发来表示其执行的坚决,但是解决问题时却开始“靠经验”“等指示”。鹦鹉型干部负责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主要是搞“模仿秀”,他们往往不能立足实际而随意跟风,其他地区投资汽车制造,鹦鹉型领导就上汽车项目;其他城市设立开发区,鹦鹉型领导就筹划跟进开发区建设。模仿跟进快者或许也能有所建树,跟进慢者大多有始无终。鹦鹉型领导者的政绩大多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穿透鹦鹉型领导的华丽外衣,我们不难发现,假装在改革、假装在执行、假装在调研,是鹦鹉型领导的核心特征。

  啄木鸟型领导最擅长的技能是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们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广阔的视野,能够全面学习和领会中央精神,能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方案。啄木鸟型领导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有效掌握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具备长远眼光、战略思维,能够制定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发展规划。俯身实干、勇于创新是啄木鸟型领导的典型特征。

  比较见经纬,鹦鹉型领导和啄木鸟型领导的优劣赫然分明。但是,我们的工作圈之中,鹦鹉型领导者并不在少数,如此现状,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极不匹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没有可模仿的对象,必须靠自我创新和探索实现。鹦鹉型领导者在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只能成为旁观者和助威者,很难成为开拓者和实践者。

  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靠创新型的党政干部引领。鹦鹉型领导无法胜任,啄木鸟型领导才是新时代亟需培养的人才。善于口号模仿、做表面文章的鹦鹉型干部会虚化党的政策、损害党的形象。近几年,中央的创新创业政策、扶贫攻坚计划、环境保护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一些地区出现了“铁锤打棉花——政策力度大,效果软绵绵”的现象,其核心症结就在于鹦鹉型干部的盛行。除了执行无力,有的鹦鹉型领导甚至会“折腾式执行”,他们的工作方法陈旧,不但不能有效贯彻各类科学政策,还可能会适得其反,破坏党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鹦鹉型领导的形成机理

  欲改之,先剖之。鹦鹉型领导之所以大行其道,必然有其蔓延的制度文化土壤。经验导向的领导干部任用制度是形成鹦鹉型领导现象的制度原因。经验是我国公共部门人员招录的必备条件。普通公务人员招录时,地级以上部门优先录用具备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大多数岗位只招收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对经验有刚性要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八条第一项规定: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第八条第二项规定: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有在下一级两个以上职位任职的经历。由此看出,重视经验是干部录用的基本特征之一。

  经验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未来处理的工作与以前的经验高度相关。在传统工业社会、农业社会形态下,技术更新、工作内容的变化速度慢,工作的绩效主要来自于人们对工作的熟练程度,因此,经验很重要。但是,进入信息社会之后,信息技术的迭代速度正如摩尔定律所言:每隔18—24个月,集成电路的性能就会提升一倍。技术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治理、政府治理的变化速度也前所未有。经验的价值日趋淡化,持续创新才是应对变化的常道。经验导向的选拔任用制度为善于模仿弱于创新的鹦鹉型干部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封建社会的为官之道为鹦鹉型领导的存在提供了文化土壤。我国“官场文化”历史悠久,《资治通鉴》《史记》《吕氏春秋》等巨著描述了不少帝王兴衰和为臣之道。这些传统思想中,精华与糟粕并存。类似于“中庸之道”“功成身退”“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等所谓的“官场社会学”,为鹦鹉型领导提供了文化滋养。

  改革开放的前半程是我国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阶段,学习得快、“模仿”得好,本身就是发展。但是,当前我们已经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经济的“后发”阶段为啄木鸟型领导释放才能提供了空间。鹦鹉型领导已经没有市场,啄木鸟型领导释放才能的空间非常广阔。

  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需由经验导向转为创新导向

  创新型国家需要啄木鸟型领导。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十九大报告指明了选人用人的方向,下一步就需要制度建设的配套跟进。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需由经验导向转为创新导向。

  领导干部晋升时,除政治、民意考察外,应单设创新能力考察,凸显新时代对领导干部创新能力的重视。创新能力的考察可以从五个微观层面来设计:一是对新管理理念的了解程度;二是对新科技的了解程度;三是看解决问题的思路是否具有创新思维;四是考察对国际国内大事的了解程度,考察其国际视野;五是考察群众对其日常工作创新程度的评价,通过工作方式看创新能力。

  重用具备新知识新理念的年轻干部。经验常常是创新的桎梏。信息社会中,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不乏年轻人。年轻人虽然经验少,但是他们不拘泥于固定套路,面对新问题,采用新知识、新思维,才能取得新成果。

  增加企业、高校领导者到机关任职的比例。企业和高校是社会创新的摇篮,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质特征,成功的企业家必定是啄木鸟型领导者。将具备创新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引入到政府机关,有利于打破机关原有的保守文化,促进创新和变革。

  不断更新领导干部的知识和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目前,中组部针对干部学习已有具体的时间要求,《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规定,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人均年脱产培训不低于110学时,五年内应当累计达到550学时以上。在干部学习课程上,要增加新内容、传递新理念、量化新知识、提倡新技术,避免学习流于形式。要建立制度化的学习机制,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新的时代需要啄木鸟型的领导者,啄木鸟型领导者的涌现有赖于制度供给。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