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扩大开放新篇章——写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召开之际

2018年05月09日 09:59: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之江平

  (一)

  重要历史节点的宣示与行动,往往意味深长。

  2018年4月10日,海南博鳌,习近平主席面向2000多位世界各国嘉宾发表主旨演讲,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政。铿锵斯言,意义深远:进一步展示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形象,构筑起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战略丰碑。

  2018年1月2日,浙江以一个高规格的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吹响了改革再出发的号角。5月9日,又隆重举行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谋划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接连部署,显示浙江继续走在改革开放潮头的昂扬姿态和坚定决心。

  却顾所来径,中国确有足够自信扩大开放,浙江则一直奋力走在前列。作为中国开放版图中重要的存在,东海之滨开放的脉搏,有力地跃动于神州大地:一年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年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里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写下“杭州共识”;四年前,西进1.3万公里,义乌小商品乘着义新欧班列抵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自欧洲的商品也直抵江浙市场;八年前,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和知识产权,浙江资本阔步走向国际;十二年前,雄浑厚重的汽笛声中,满载世界各地物资的万吨巨轮开始繁忙进出于宁波舟山港……

  在回望中致敬,于抒怀时奋发,激士气而明志,扬豪情以致远。浙江,这个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正努力谱写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二)

  伟大的变革,深刻塑造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回首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深入总结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宣布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一切根植于伟大的变革。

  中国发展的接力赛中,没有坚定的开放就没有古老民族的新成长。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以改革促开放,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以开放促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古老的东方民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不断表现大国担当和中国力量。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了世界的发展进步。

  开放之路,越走越宽阔。国际上那些曾经非议东方的悲观论调,曾经唱衰中国的偏见质疑,已经转化为观察中国奇迹的惊叹表情,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渴望目光。转折的关键,正如习近平主席高度概括的那样:“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三)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从浙江,可以触摸中国的开放进程。

  以开放作舟,与时代同行。

  作为开放大省,浙江发出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强音,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40年前,开放的号角唤醒了浙江走向世界的梦想,“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树起一个个开放发展的里程碑,掀起一场场竞逐全球的“浙江潮”,成为中国开放发展的“急先锋”,见证并推动着这场伟大变革。

  开放之风,其来有自。敢闯敢拼,兼容并蓄,一直是浙江的人文底色。

  明代浙江旅行家王士性在《广志绎》中,将浙江文化圈一划为三,称之为泽国之民、山谷之民、海滨之民,三民虽各自为俗,但其共通之处在于都面对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环境资源限制,必须向外寻求突破。他们或聚百货而为市集,商贾舟航易通各省,或以舟越海通外埠,在宋、元时期就已走上海外贸易之路。地理环境和历史境遇决定了浙江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一代代浙江人从浙山浙水走向千山万水,闯上海、下南洋,港通天下,造就了今日浙江的开放气象。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立潮头。早早地到改革开放浪潮中勇试身手,奠定了浙江对外开放强省的底蕴。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就已经走在开放的前列,宁波、温州跻身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列,杭州开业了全国第一家跨区域的外汇调剂公开市场,临海诞生全国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乡镇企业万向集团首次在海外收购上市公司……这片土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有外贸”,书写了开放之旅上数不胜数的传奇故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本世纪以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抢占战略先机。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提出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在2004年3月19日召开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后一个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的跨越。新世纪,大批浙江企业投身西部大开发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从中找寻商机;在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交流过程中,完善各领域合作,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浙商从鸡毛换糖、联结供销,到投资办厂、全球并购,涌现出阿里巴巴、吉利、万向等一大批跨国公司……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开放强省吹响在“一带一路”引领下进入全面开放的时代号角。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不断拓展发展空间。2017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占了全国的15%,投资额占全国的5.7%,境外投资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与世界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的经贸关系……

  在浙江,从民间到政府,从个体到企业,一种关注人类整体生存境遇的开阔视野,已经打开;一种置身全球序列找寻价值坐标的思维,正在形成。

  (四)

  纵览世界风云变幻,回望中国百年沧桑,细数浙江发展历程,“开放”始终都是解码兴衰荣辱的关键词。未来浙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进行。

  屹然砥柱立中流。世界形势千变万化,各国“具体国情、发展阶段不同,就像杭州的山山水水,各具其态;世界经济的起落波动,就像西湖的晴晴雨雨,乍起还歇”。全球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遭到挑战,但新时代的中国仍然逆风飞翔,毫不动摇地张开双臂海纳百川,因为开放是最宽广的胸怀,共赢是最高超的智慧。

  在开放的道路上,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浙江,必须思索如何在推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中,让发展动力继续澎湃。

  释放思想引领的强大能量。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每一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正全面开创新局面,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也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开放的步伐如何走得更远、更稳,离不开新思想指引下“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中,在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中,必须充分释放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对内开放,坚持区域合作发展,让改革带来更好更有序的开放。东西交汇、海陆相接的地理和环境禀赋,为浙江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先机。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不仅是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要求,更是紧抓政策机遇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北考察时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这无疑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同时,要继续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作用,让改革助力开放,释放更大的制度红利。

  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从初期的资金、技术、人才、资源的全面引进,到境外投资跨国并购、主动参与全球竞争,浙江的开放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未来浙江要继续统筹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既要对内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也要用好国际经贸规则,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完善对外开放平台,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进沿海开放,实施大湾区战略;推动自贸区建设,打造浙江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先行区和桥头堡。同时最大程度地将浙江在“一带”与“一路”交接地带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战略资源,高起点、有重点地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对外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走在前列、继续引领,打造“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高地。

  激发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浙江人砥砺奋斗的40年。多少浙商从睡地板、吃窝头起家,“走遍千山万水,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以“以小搏大”“借船出海”“借鸡生蛋”“信誉订单”等商业谋略成就了一代浙商和浙商精神,也推动了浙江的开放。浙江的开放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五)

  浙江,要构建开放新格局。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历史学家麦克尼尔在《西方的兴起:人类共同体史》一书中,以“此起彼伏的大海”比喻人类的历史,想要在这片海域驭波涛、主沉浮,唯有扬帆出海,搏风斗浪。出海40年,开放的乐章奏出了一个国家的崛起与奋进,开放的足印记录了“浙”片土地的付出与成就。

  开放的图景是如此引人入胜。“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这样阐释。当打上浙江印记的支付宝、共享单车等作为“新四大发明”走向世界为更多人带来便利的同时,智利的车厘子、冰岛的鳕鱼也借由海陆联运走上浙江人的餐桌,丰富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千百万浙江人在强烈感受到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巨大红利时,也获得了加快走向世界带来的强烈自信,这正是开放的魅力所在。

  经历过封闭带来的匮乏落后,就会愈发懂得开放对于发展的重大意义,就会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开放环境,就会更加“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当新一轮开放的机遇摆在面前,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按下了快进键,浙江义无反顾地挺立在开放的潮头浪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一场更高层次的之江开放大潮,正在喷薄而出。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