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裂变发展谋赶超

2017年09月21日 09:05: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丁珊 朱海兵

  浙江在线台州9月19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朱海兵)9月19日,浙江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台州第51家上市公司;9月13日,氢能客车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等产业项目及重点院校签约台州;9月11日,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签约落地,台州至杭州只需1小时……

  一个个接踵而至的喜讯,是台州赶超发展的生动注脚。这5年来,台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奋力完成“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这些成绩,镌刻着台州坚毅笃行的改革足迹。以建设国家级小微金改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台州探索创造多个全国“第一”;积极创新“小资本对接大项目,大资本服务小企业”发展模式,发布“台九条”激发民间资本涌流;率先探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十一证合一”以及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成为全省典型;“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市域统筹发展进一步深化。

  这份答卷,彰显着台州着眼长远的发展理念。以“大抓项目年”为载体,推动实现赶超发展。乐清湾大桥主桥合龙贯通,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可研通过行业评审,市域铁路S1线PPP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金台铁路建设全线推进,“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雏形初现;北航通航产业园、新吉奥汽车、氢能小镇等重大项目落户,彩虹无人机、中车台州配套产业园、吉利发动机、中国联塑台州生产基地等开工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改变着城市的面貌和台州人的生活。

  这份答卷,浸透着台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5年来,更多的真金白银投向民生领域,全市财政民生投入1465亿元,年均增长16.9%。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国字号称号落户台州;空气质量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前列,“台州蓝”屡屡刷屏;“五水共治”获省首批“大禹鼎”,今年以来“三改一拆”拆违总量、拆违进度和拆后土地利用率领跑全省。

  当前,台州正在全力统筹抓好小微金改、民间投资创新等试点,用足用好PPP“两个常态”;开启科技新长征,以创新驱动台州裂变扩张赶超发展;借力省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湾区经济,乘势而上抓开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