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县委书记的美丽使命

2017年08月22日 10:11: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子渊

  初见林虹是在她的办公室,还未进门,她就笑着迎了出来与我们握手。笑起来的林虹更像一位邻家阿姐,根本不是我想象中严肃的县委书记。

  仙居县委、县政府没有自己的大院,暂住在城区环城南路的供电大楼内。而林虹的办公室,是我见过的县(市、区)委书记办公室中最简陋的,就跟其他工作人员的办公室相差无几。两张桌子,一张用来办公,一张用来会客,简简单单,清清爽爽,一如她的做事风格。

  林虹招呼我们坐下,拿出杯子给我们沏茶。细心的她告诉我们,纸杯不环保,我们用小茶杯就好,用完洗干净了,下回还能继续使用。这也是现在仙居在打造的“绿色”政府。

  去年林虹被评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时,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不论是从她大气婉约的个人形象,还是从卓有成效的绿色事业来看,林书记都是仙居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作为台州9个县(市、区)唯一的一位女书记,林虹这一片“绿叶”,正在给仙居带来前所未有的盎然生机。

  从永安溪畔的全域绿道网建设开始,仙居一直努力在绿色道路上积极探索,在全国县级层面率先构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率先实施“河长制”、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率先推行全域人畜分离、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试点......林虹到仙居履职6年来,一直在做的,就是如何使仙居的环境变得更美丽、仙居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跟踪采访的这一天,是从一条路开始的。

  8月1日早上7时,一片雨雾中,林虹已经撑伞来到了县城西门片区。

  这一天对很多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但对仙居人却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它是西门街通车的日子。

  西门街这条停滞了24年的城区“断头路”,终于在这一天迎来新生。走在崭新的柏油马路上,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在仙居城关人,我还真有点难以置信。要知道,以前提起这条路,十个仙居城关人有九个都不相信能被贯通。

  而如今,林虹和她的团队在短短的100天里就拆出了这条路,不到1年就实现了正式通车。

  如果说亲切、热情、细致,是林虹给我的第一印象。那么,在西门街片区的旧城改建中,我发现了这位女书记“刚强”的另一面:说话做事风风火火,充满了不怕事、不畏难的干劲。

  从西门片区出来后,林虹在食堂吃了顿很简单的早饭。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她却与不同的人谈了五六件事。每次认真听完后,她都三言两语就把事情交代清楚了,没有丝毫拖泥带水。一位工作人员悄悄告诉我,很多同事都习惯在吃早饭的时候找她汇报,这是林书记吃早饭的一种常态,工作效率很高。

  早饭一结束,林虹办公室也没回,就直接赶往朱溪水库建设工地。50分钟的行车途中,林虹不时指着窗外的景色感叹“真美”,这就像是母亲对别人谈起自家孩子的感觉,满满的都是自豪。

  从林虹的言谈举止之间,我对她又有了新的认识——如她自己所说,仙居就是她的另一个故乡,她深深地热爱着这里。

  一到朱溪水库库区移民村河口村,林虹直奔会议室。坐下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了解库区移民的最新情况。

  朱溪水库是“十三五”国家百大重点项目,涉及10个移民村,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朱溪水库就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林虹用简单有力的短短几句话,就鼓起了大家的干劲与激情。

  实地督查飞翔小镇项目,指导做好土地流转等具体工作;医疗器械产业园现场办公,研究如何更好推动项目落地和园区建设;调研白塔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这个中心镇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强调要打造和合好班子......这一天,林虹的工作安排就这样满满当当,与平时别无二致。

  傍晚,林虹到永安溪畔的绿道上督查、散步,因为最近有居民反映这里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她早已安排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但还是不放心,“永安溪绿道是仙居的一张金名片,大意不得。”

  一路上,很多正在散步的市民自然地和林虹打招呼,俨然就像是经常见面的老朋友。

  “林书记好!您又来检查了。”

  “好好!阿伯,下了雨绿道有点湿滑,要注意脚下。”

  “林书记,最近到绿道上遛狗的人变多了,有些狗体型很大,挺吓人的。”看见林虹,几位老人走过来“投诉”。

  “阿公、阿婆,你们放心,这件事我们已经专门安排人员进行劝导。绿道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每个人都得讲文明,不能影响其他人。希望你们继续帮忙监督。”

  “我们相信你。”

  ......

  一路走来,林虹就像一位邻家阿姐,平易近人,笑容一直挂在她脸上。看着她的笑容,心都变得柔软了起来。

  19时30分许,暮色里,林虹书记和我们在绿道驿站道别。当晚,她还要赶到嘉善准备参加第二天的会议,这一趟又得三四个小时的车程......

  这一次的跟踪采访,从一条新街开始,在一条绿道结束,足迹遍布了县城、乡镇和农村很多角落,忙碌而有序,这是林书记平日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做足“显山露水”文章,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国家5A级神仙居景区和492公里永安溪滨水沿山绿道网,可以说是仙居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区的重要一步,而西门街、南五路、西三路等20多条“断头路”的打通及片区改造,则可以说是仙居这个“绿色小城”形象再提升、再突破,建设繁荣幸福的中国山水画城市的坚实一步。

  这两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步伐之间,彰显着她作为一位县长到县委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也倾注了林虹及她的团队的无数心血。

  从古至今,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林虹,这位目前台州唯一的女县(市区)委书记,同样也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只不过她追求的美,属于仙居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