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美丽乡村示范生 富阳276个村庄“打擂台”

2017年08月18日 15:47: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赵路 孙亚男 徐磊

  上臧村

  这两天,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上臧村村民何小花,对村里卫生打扫得更勤了。“我们是‘擂主’,更要自我严格要求。”她说。在刚刚结束的“美丽乡村建设擂台赛”第一阶段比赛中,上臧村从富阳全区276个行政村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

  村庄“打擂”比什么?“村容村貌变化大不大、庭院建设美不美、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等,都是评分项。”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6月起,富阳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276个行政村全部加入到了这场“擂台赛”当中,通过网络评比、市民代表投票、评委现场评分等形式,层层选拔。

  半山村

  决赛中,除了参赛村书记约5分钟的介绍,每个村还准备了一段视频,由台下区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级党组织书记、市民代表组成的300多位观众进行现场评审打分。此外,还有上万群众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并投票。

  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升,把前阵子村里拆除200多户违建围墙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渌渚镇新港村党支部书记余其康,借用流行语说出了村里保护发扬传统文化的一桩桩实事;新登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汪天平,把一篮刚从村里摘的鲜桃拎上了台,“通过环境整治,今年村里桃子丰收,价格也创了新高!”……通过村书记们的口述,加上村民参与录制的视频,一个个富阳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跃然而出。

  黄公望村

  台上5分钟,台下是真功。决定各村能否成为“擂主”,最主要的依据是村里的环境建设质量。上臧村党支部书记孙军林告诉记者,上臧村户籍人口仅695人,地域面积却达5.75平方公里。“全村只有2个保洁员,但几十个村民轮班义务打扫村道、河岸和小公园,家家户户装点庭院,村子变了样。”最近十多天,孙军林一遍遍地修改演讲稿,力求展示最美的村风村貌。

  延续两个月的“擂台赛”,推动了环境整治工作,扮靓了乡村。据悉,富阳的村干部接下来还会以“劣Ⅴ类水剿灭”“征地拆迁攻坚”“美丽经济发展”为主题,继续就村级重点工作开展“打擂”。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