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试行“政企共管” 乱停的共享单车15分钟归位

2017年08月09日 10:48:3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段琼蕾 张立 刘妍珣

  “南站西路和南站东路的交汇口有数辆共享单车乱停放。”8月8日上午9点半,宁波海曙区南站城管中队中队长李国平将巡逻发现的共享单车占盲道的违停画面发图到了一个微信群。5分钟后,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先后到场挪车。李国平事后把“清场”后的图片再次发到了微信,掐着表看时间,“单车运营方处理好这起乱停放用了十几分钟,还不错。”

  作为全市最大的综合性运输枢纽,现阶段每天大约有250辆共享单车在铁路宁波站区域内停放。当天上午,记者在铁路宁波站北广场看到,这里的共享单车以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以及ofo为主,共同管理后基本上都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上,海曙区南站综管办的工作人员不时地在现场巡查。

  “《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实施一个月,共享单车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海曙区南站综管办副主任郑伟说,眼下,海曙区南站综管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文明办联合单车运营公司开展了“共享单车,共同管理”专项行动,形成“政府规范指导、企业充分参与”共建共管机制。

  海曙区南站综管办在前期调研排查的基础上,根据停放需求,在铁路宁波站区域内增加停车资源。“在南、北广场原有3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停车位的基础上,新增划线4处停车点位,可新增300余个停车位,尽可能满足非机动车停放的需求。”郑伟说,目前,铁路宁波站南北广场7处非机动车停车位分别为:南广场大巴停放处、荣安世家北侧消防通道附近及人行道各一处、尹江三村北侧大门口,北广场东侧、西侧各一处及富邦大酒店正门东侧。

  李国平之前用到的微信群也是其中一个管理方式。这个微信群里有执法人员,也有单车企业方,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违停后,将信息通过微信群传递给单车企业,单车企业承诺要在15分钟内进行处理。类似的微信管理模式还应用在天一广场等区内商圈范围,城管部门通过划分若干网格,每个网格有一位信息采集员活跃在各自“责任田”,他们将发现的单车乱停放“图文”上传至专用微信群,再由单车工作人员“寻图”到现场解决。

  “此外,我们城管中队也会增派管理力量,对区域主要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进行约谈,企业则派人员前往驻点,确保乱停放问题一发生就及时解决。”郑伟告诉记者,政企合作模式执行以来,海曙区南站综管办等部门已处理违停车辆2847辆次,使得87%不按序停放的车辆得到搬移;65%的共享单车可以实现有序停放,基本确保辖区内道路畅通和市容秩序整洁有序,而以往,该区域仅有40%的共享单车能按规定有序停放。

  据悉,目前海曙区江厦街道也启动了这种政企共管的模式,今后还将视情况在全市陆续推广。

  【浙江新闻+】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宁波街头共享单车的数量接近15万辆。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目前在宁波也都已设立了智能停车点,数量还在增加中。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