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着力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

2017年07月31日 15:23: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洪雨成

  “泉井村有辆废弃车无序停放,不仅堵住了消防通道,且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7月12日,路桥区横街镇泉井村专职网格员通过网格指挥平台,发布了巡查中发现的情况。镇网格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随即转交给交警部门。没过多久,交警查明车主身份,赶赴现场责令车辆有序停靠,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高效的处理速度来源于有效的传导和管理机制,千条线编入一张网得益于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

  去年12月,我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今年,该项工作被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推进。在台州,已有九成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截至6月底,全市“四个平台”已100%完成搭建,计划于8月底前全部有效运行。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何谓“四个平台”?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是指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统筹整合,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

  近年来,台州市不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中心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却仍没有得到解决。比如,县乡两级政府管理职能的条块分割,使得基层管理工作难以形成合力,部门在乡镇的派驻机构和人员很难被“捏”在一起。

  “四个平台”的运行,使曾经条块分治的老大难问题找到了突破口。日前,在温岭市泽国镇,新招聘的全科网格员在该镇综治办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指挥下,对自己所在网格的小餐饮店进行全面检查。行动首日,共摸排小餐饮服务单位529家,反馈隐患信息277条。同时,结合网格员前期摸排反馈的数据,开展“清网”大行动,点对点提供整治方案。目前,根据“回头看”结果显示,针对专职网格员反馈的隐患信息,小餐饮行业整治率达98%以上。

  “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就是要把乡镇(街道)与部门派驻机构的工作力量很好结合起来,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推进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解决诸如‘看得见、管不着’、责大权小等问题。”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四个平台”建设是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对群众来说,它的建立就是让其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走进路桥区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当地群众都对这里的“暖心窗口”竖起大拇指。“干部们考虑得非常周到,像这个办理台原来是大理石台面的,现在都换成了实木的,起码靠上去不会觉得冷冰冰。”

  除了硬件上的舒适,更让群众满意的是办事体验上的便捷。按照“一站式”服务的要求,这里于3月底完成了窗口改造,人力社保、民政、残联、计生卫生等窗口以及公安、市监、国土等基层站所行政资源,被整合为人力社保、综合受理、商事登记、公安服务等4个审批大类10个窗口。为了就近提供日常生活和社会保障服务,给弱势群体提供低保、综合救助和法律援助等服务,横街镇还同步整合闲置资源,在下辖的洋屿村设立便民服务分站,每周二、四上午派专人到点服务。

  “我们处在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线,乡镇的政务或公共服务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群众在深化政府改革过程中的获得感。”横街镇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四个平台”特别是便民服务平台,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直接面向基层的各类事项纳入其中,并通过建立统一的信息收集分办系统,使得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社会管理、行政执法等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将政府智慧治理从理念变为现实。

  试点先行筑牢基石

  今年5月,路桥区全面完成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此前,为了加强示范引领,该区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金清镇和路北街道作为试点单位,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形成两种运行模式,并分别在镇和街道推广,保证了“四个平台”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区快速落地。

  “‘四个平台’建设作为一项新的改革,可借鉴的经验不多,所以在工作之初我们就在每个县(市、区)明确了一个乡镇(街道)作为重点示范点位,通过先行先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6月9日召开的全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点评会上,路桥和仙居两地就分享了前期建设的好做法;6月16日,“四个平台”建设培训会在仙居召开,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田市镇的相关建设情况。

  “综合指挥、全科网格、属地管理、运行机制”是支撑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四大基石。

  就拿网格员来说,他们承担着了解民情、传达民意、解决民生的职能职责,整个体系的良好运转需要他们提供最新、最基础的信息。

  目前,台州市将原8635个网格调整优化为7369个,所有网格配备了全职化专职网格员,其中新聘比例达38%。最新数据显示,全市129个乡镇(街道)已有126个完成综合信息指挥室搭建,其中78个已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