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综合整治进度不平衡,为何整治难见效?

2017年07月28日 11:24: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溪镇商业街繁华南路乱摆摊。

  省党代会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目前,各地正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和目标,加紧落实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各项举措,努力使城乡面貌实现大变样。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载体和环节,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进度不平衡成为一大突出问题,尤其是一些省级中心镇整治进展较慢,令人深思。

  今年,443个小城镇计划考核达标,是浙江要打的一场硬仗。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落实加强督查。但大半年过去,各地整治工作进度不平衡成为一大突出问题,一些省级中心镇整治进展缓慢。这一情况引起群众关注。

  整治进度到底慢在哪?推进过程中有哪些困难?7月25日至7月27日,连续三天,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奔赴群众反映整治反差较大的青田县多个乡镇,蹲点调查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并试图从基层实践中探寻更好的治本之策。

  历史沉疴难根治

  烈日当空的中午时分,记者站在省级中心镇、青田县温溪镇的主干道安定东路上,这里车辆行人穿梭不断,十分热闹。

  记者沿路走访,发现道路两侧车辆违停和乱摆摊、乱堆物现象严重。非机动车道上,许多私家车随意停着,水果、熟食、干货等摊位占道经营,有行人当街穿行。沿路的商铺门面和招牌五花八门,不少已经很破旧,还有随处可见的“赤膊房”。

  随后,记者来到镇政府门前的温中路,这里的两车道已被车辆停成了单车道,双向通行十分困难,而转入该镇的商业街繁华南路以及后面的背街小巷,电线乱拉、走线混乱等情况较多,密布的“蜘蛛网”大煞风景。

  温溪镇主干道定安东路车乱停、乱摆摊、乱堆物现象严重。

  而在离温溪镇不到半小时车程、被列为一般镇的山口镇,记者看到的情况则大为不同。这里的入镇口结合当地的石雕文化特色,打造得别致大方,镇区道路宽敞整洁。镇政府门口的主干道永安路上,车辆停放有序,空中基本没有裸露的电线,路面几乎看不到垃圾。一个省级中心镇,一个一般镇,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相比一般镇,中心镇人口密集、空间狭小,整治难度很大。”丽水市整治办专职副主任樊甫敏回应记者说,温溪镇工业较发达,外来人口相对较多,商铺、集市摊位混杂,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留下了一系列复杂的规划、管理和环境等问题。

  樊甫敏告诉记者,丽水大多数工业重镇都是如此,因市而镇,民居、商铺等沿省道分布,房与房相接,镇内道路狭窄,“没有大的整治空间”。

  “在经济发展中环境问题被忽视,造成这里的环境基础落后,居民卫生意识相对淡薄,这些根治起来都需要时间,大半年很难看出特别大的整治效果。”樊甫敏解释说。

  丽水青田山口镇,石雕发源地

  整治成效易反弹

  在另一个省级中心镇、青田县船寮镇,记者看到,穿镇而过的333省道沿线是镇区居民的聚集区,沿路有100多家商铺,从这里经过的大多是大货车,扬尘十分严重,一些电动车、三轮车等更是直接开上了机动车道。在该镇的工业园区里,路旁还有成堆的垃圾。

  自2016年9月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每个乡镇经过多轮整治攻坚,为何有些乡镇还是看起来脏乱差?

  有居民告诉记者,船寮镇今年初开展了给排水工程、人行道铺设等项目施工,然而路面开挖却导致原本就脆弱的整治全面反弹。5月底,当地媒体对该镇的小城镇整治问题点名曝光后,又进行了一轮整改。

  而位于温溪镇繁华南路上的一家炒货店老板周大伯说,镇里并不是没有进行过整治,而是还欠缺长效管理机制,“两周前路口刚装上红绿灯,路边新划了停车位,有垃圾了保洁人员会来清扫,但没有人一直在这管着,还是会有人乱扔垃圾、乱停车等。”

  丽水青田山口镇,石雕发源地

  目前,浙江各地小城镇已全部完成整治规划编制,正处于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阶段,要求今年各乡镇的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须达30%以上。翻看丽水全市的项目实施进度表,记者看到,截至7月,青田三年要实施的196个项目中58.7%已开工建设。这个数字并不算低,但为何一些乡镇的整治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扫一条路、清一个角落不难,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反弹。”樊甫敏坦言,“一些乡镇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

  这个问题,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也曾指出,有的乡镇干得热火朝天,有的乡镇却在敷衍了事,还有的乡镇还没有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导致“上头热、下头冷”,是各地整治进度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整治进度较快、效果明显的山口镇,记者看到了许多有关小城镇整治的宣传语,而在进度相对缓慢的温溪镇和船寮镇却基本没有。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山口镇等正是今年要达标的乡镇之一,而船寮镇按要求是在2018年达标,温溪镇则是2019年达标。“这也是部分乡镇干部思想有所松懈的原因。”有知情人士说。

  丽水龙泉上垟镇的青瓷文化

  资金人才仍缺乏

  针对小城镇“车乱开”乱象,4月浙江曾出台文件,要求各乡镇加大道路交通科技建设力度,省级中心镇道路交通管理队伍组建规模一般要20人以上,一般镇为12人以上。

  在记者的实地走访中,青田多个乡镇显然达不到这个要求。

  在温溪镇和船寮镇,记者绕镇一周,也没有看到街(路)长公示牌。而按要求,在2017年12月底前,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191个乡镇的所有道路要基本建立街(路)长制。

  对此,樊甫敏表示,一些山区乡镇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并不适宜建立街(路)长制,但今后会因地制宜通过“四个平台”建设,建立镇、村两级“网格长”联动机制来管理,“青田是侨乡,人口外流严重,有的乡镇常住人口只有一两千人甚至几百人,镇里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人力不足是一大难题。”

  专业人才的缺乏,则更让当地头疼。镇工作人员擅长综合管理,但对项目落地的专业技术并不精通。基层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问题,是各地小城镇整治深入推进的普遍短板,但青田一些乡镇却遭遇人才“请不进来”的尴尬。有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一些乡镇地处偏远山区,基础条件差,“很难请到驻镇规划师进行专业指导,培养人才也需要时间。”

  温溪镇背街小巷线乱拉乱象。

  小城镇要从根源上补短板,必须从整体规划入手,大力改善原有落后的基础设施。

  船寮镇一面靠山一面临水,除了一条省道是主干道外,镇内只有几条2-3米的小路,如果要彻底整治,只能拆除一大片沿街房屋,腾出整治空间。樊甫敏说,“这些钱从哪里来?”

  据了解,青田一些小城镇整治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上级财政补助,部分落后乡镇没有内生财政来源,因此整治项目平均投资额较小,每个项目平均投资约100万元左右。几个乡镇干部说,“这和省内其它经济发达的乡镇不能比,钱只能打碎了用。”

  丽水市整治办也看到了这些短板问题,为合理利用资金,对该市158个小城镇出台了因地制宜的分类指导意见,以求今后能“花小钱办大事”。

  如今为了治理乱停车,船寮镇的停车位直接划在了省道两侧,但这并不合规。樊甫敏表示,这是无奈之举,“只打运动战,完成表面考核任务是没用的,彻底整治要从整体谋划、机制制定上着力,一些具体整治规划还在做,项目动工等都需要时间。等到明年,情况就会大有改观。”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