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定居的姐妹花 为何重回下姜追梦

2017年07月03日 12:49: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轻轻推开篱笆,庭院里细沙铺地,磨盘、石条做的踏脚石,极富文艺气息。进门以后,客人更是眼前一亮,一条长长的沙发,茶几上摆放着水果和红茶,一位穿着时尚、梳着短发的俏丽女子微笑着站了起来。她就是下姜村“栖舍精品民宿”的老板娘姜丽娟,民宿是她和姐姐姜丽红一道开的,有3层楼,8个房间,按照酒店标准装修,带有卫生间,备有洁白的毛巾和拖鞋,环境干净整洁。

  1989年出生的姜丽娟在杭州有正式工作,成了家生了孩子,房子也买了。她没有想过有一天要回村创业。

  以建沼气池为突破口 村环境逐渐得到根本改变

  上世纪80、90年代,下姜村交通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村里的露天厕所、猪圈、羊圈多达154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先后三次到下姜村调研,五次听取村干部汇报。每一次,习近平都要走访困难群众、老党员,与村干部座谈,了解基层工作实际,对下姜村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当时的村支书姜银祥计划通过建沼气池来解决生活垃圾,提供绿色能源。

  在2003年的一次座谈中,他向习近平汇报了这个想法。他记得,当时习近平很高兴,说自己曾经是建沼气的“专业户”,30年前在陕北农村插队当党支部书记时,他就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村。“当时还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一定要把建沼气这些好事办好。”

  沼气池的建设,打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

  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集约化规模化的六大农业产业园,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生活生产不分的现象得以消除,村里建起了公共厕所和卫生间,用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垃圾处理站和污水管,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根本转变。

  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连外地投资客也来此开店

  环境一天天变好,村里决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行业。

  从2011年开始,下姜村成功申报3A级景区,打造景点式村庄,村里布局了35个美丽乡村精品建设项目,与山水田园互动。“下姜追梦”还荣膺了千岛湖旅游新十景。

  姜丽娟姐妹俩就是在这时候回村创业的,姐姐姜丽红主要负责财务,跑银行跑贷款,妹妹姜丽娟负责设计和运营。

  姐妹俩决定,要做就做精品民宿。她们请来中国美院毕业的设计师,精心设计了每个房间的布局和装饰,高脚凳、免费WiFi、精致的摆件……处处都看出主人的用心。

  不仅村民自己开民宿,外地投资客也到此开店。

  为此,下姜村成立了“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和“民宿行业协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营销、统一分客和统一结算的运作模式,实现标准化管理,让全村人共享发展红利。

  目前,全村已有民宿23家,农家乐3家,带动全村70多人就业。

  去年实现旅游产值700余万元,全村总收入达到5109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2万元。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富裕、美丽的新农村。习近平曾多次看望过的老党员、85岁的姜百富老人说,做梦都没想到会这么好!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 如何蝶变为“富丽乡村”

  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上,大型实景水上演出“印象西湖”展示了极高的艺术水准,令世界惊艳。可谁能想到,淳安县下姜村的一群农民也玩起了这样的大型实景水上演出。

  6月3日,淳安县创建“最美家乡河”启动仪式暨第二届下姜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幕,下姜村上演了一场主题为“遇见下姜”的大型实景水上演出,演员有三分之一来自下姜村村民,他们以河为舞台,在水上泛舟、跳舞、唱歌,精彩的演出赢得满堂彩。

  总书记与下姜村结下不解之缘

  下姜村是一处沿河而建的小村庄,凤林港蜿蜒而来,把村庄分成两处聚居地,形似太极。小桥流水人家,站在廊桥之上,村庄尽收眼底。放眼望去,两岸粉墙黛瓦,青山相峙,村容干净整洁,不见一点垃圾,岸边的游步道上,新设了一处处钓鱼平台,已经成为3A级景区的下姜村,正在想方设法扩展乡村旅游项目,让游客不仅能住下来,还能玩得好。

  这一切都是因为凤林港。凤林港是钱塘江水系的支流,不仅养育了下姜村,也成为下姜村村民的集体记忆,见证了下姜村的历史。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下姜村通过农业集约化、河道整治等措施,极大改善了凤林港水质,才形成了今天良好的环境。下姜村所在的枫树岭镇党委书记汤燕君说,“只有水好了,我们才能在水上作文章,推出更生态的旅游产品。”

  凤林港记得,下姜村的先人们从战火的纷扰中迁到这个宁静的河谷,从此落地生根800多年;凤林港记得,下姜村曾经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处偏僻,交通落后;凤林港还记得,连续四任省委书记,把下姜村作为基层联系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下姜村成为山沟里美丽的新农村。

  2003年,浙江省委作出了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他把淳安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基层联系点,亲自指导村干部开展工作,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先后三次赶到当时交通并不方便的下姜村调研指导,与下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全省开展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揭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瑰丽篇章,从农村居民最关心的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用5年时间对10303个行政村进行了初步整治,1181个行政村成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8年,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把“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成功经验深化,扩大至全省乡村。以生活垃圾收集、生活污水治理等为重点,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2010年,省委进一步作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按照生态文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按照“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培育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农村面貌发生质的变化。

  “两山”理论让乡愁有了栖居之所

  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的发展不能中断传承,要统筹城乡均衡发展,让新农村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网上关于年轻人为什么要留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调查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大城市的发展机遇、治理环境、生活条件,要远远优于农村地区,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来到城市,为的就是城市能够提供自己的发展机遇。年轻人都走了,农村就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农村空心化问题凸显,曾经养育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乡村开始凋敝,承载着乡愁的乡村,有逐渐消亡的威胁。这一幕在下姜村正得到逆转。

  下姜村从一个落后、偏僻的小山村,正逐渐成为美丽乡村的治理样板。淳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恒辉表示,“凤林港以及下姜村的变迁,正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淳安县从‘美丽乡村’升级为‘富丽乡村’行动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在这里,村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村容村貌得到了整治,流失的年轻人又回来了,乡村重新焕发了活力,获得了新生,乡愁有了更好的栖居之所。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