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能把村民的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2017年07月17日 08:47:5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王旭东 刁卓璐

 

  7月15日,记者从绍兴市编办获悉,今年以来,绍兴市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连续两轮在全省督查考核中得分第一。目前,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均完成“四个平台”建设,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全覆盖。

  什么是“四个平台”建设?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是指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市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推动更多资源向乡镇倾斜,破解权责不对等、条块难融合等问题,使职权、力量围着问题转、贴牢一线干。对群众来说,“四个平台”建立完善后,在家门口就能把很多事办好。

  诸暨市枫桥镇把“四个平台”建设作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的主要抓手,建立了“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合指挥组。有了“四个平台”,事件从发现到处理结束,都是通过系统流转、指派,基层治理效率大大提升。


  近日,枫桥镇新泽湖村网格员陈明在巡查中发现,该村王将根兄弟俩居住在危旧房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陈明通过手机上传信息,几分钟后,新泽湖村联村干部郭春娣赶往实地查看。王将根兄弟俩均是孤寡老人,靠低保艰难度日,没有能力也不愿意搬新屋。多次劝说无果后,郭春娣将该事件上报给了镇指挥室。按照职权,指挥室指派给便民服务平台办理。随后,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俊晶来到王将根老人家中,倾听老人诉求。经过沟通协商,两天后,两名老人就近安置到了人居集装箱,住得安全又方便。

  “四个平台”的深入推进,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创新了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