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温破44℃ 这些年我们挺过的“三伏”有多热

2017年07月15日 10:10:55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高温来袭,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浙江各地纷纷开启“烧烤”模式。

  三伏天出现在每年农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30天,有些年份40天,今年的三伏正是“加长版”。浙江新闻客户端梳理了2000年至今浙江入伏期间的高温情况,这些年我们挺过的三伏有多热?一起来看本端独家盘点。


  2000年至2017年,40天的加长版伏天明显多于30天的普通版伏天。那么,40天和30天是如何决定的呢?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介绍说,三伏的长短取决于中伏的天数。

  按照历法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入初伏,第四个庚日入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入末伏,合称“三伏”。一般说来,头伏、末伏固定为10天,而中伏有时10天、有时20天。

  不过,加长版三伏的“火力”并非是最强的。判断这一年热不热,气象上是按照高温日(每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来算,高温天数越多,这一年的夏天就越热。三伏天是按照历法来算,不能完全对应高温天数。


  从平均高温日数来看,2013年的夏天无疑是最难熬的。以杭州为例,三伏期间,一共积累了34个高温日,连往年少有高温日的舟山都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4个。

  不仅是浙江,2013年这一场罕见高温席卷全国,中央气象台连续20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预警。  


  2000年后,浙江省内43℃以上的极端高温出现了5次,分别在2003年和2013年。对于这两年的罕见高温,毛燕军解释说,某一个季节的气温受到当年的大气环流影响,“03年和13年,因为副热带高压稳定异常,所以特别热。”

  2013年的夏天,浙江热得全国闻名。中国气象局网站曾有记录显示,浙江不止一次承包了高温排行前十名城市。这一年的8月7日,也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 宁波奉化测得最高气温43.5℃,打破了2003年由丽水(2003年7月31日)创造并保持了10年之久的浙江极端最高气温纪录43.2℃。而4天后,绍兴新昌再次刷新高温纪录。

  什么是高温猛于虎,浙江人民可以说是用生命在体验。 


  火焰山所在地——新疆吐鲁番,长期制霸全国“火炉界”。那么浙江的“吐鲁番”又在哪里?从最近17年的统计来看,浙江11地市中最热的是丽水。

  为什么丽水可以领跑全省高温?毛燕军说,这与当地的地形有关,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市区为盆地地形,聚热效应明显。

  多种因素的融合,使得丽水市区成为一个真正的火炉。2003年7月31日,丽水市区最高气温达到43.2℃,在国内当日气温最高。丽水之热还被列入当年我国十大气候事件。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