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杭城共议“一带一路” 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2017年08月31日 10:17:1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陈佳莹 李知政 郑盈盈

  2017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一带一路”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杭举办。

  8月30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一带一路”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创新,成为贯穿全场的关键词。

  谈论未来经济,最需要明晰的一个前提是:当前,我们究竟面临一个怎样的世界?

  “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力量上升,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力量格局;世界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期处于低迷徘徊状态,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外交部原副部长、首任中国G20事务协调人何亚非分析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就创新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模式、创新全球治理,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在何亚非看来,G20、金砖国家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新国际机制平台的兴起,IMF和世界银行份额的改革,人民币进入SDR并建立自己的结算体系,都凸现了中国创新全球治理的思想和实践。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

  何亚非说,在创新全球治理这一顶层设计上,“一带一路”将以创新为引领开启全球化新时代,其针对性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指导各国在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之间实现动态、有效平衡,可谓是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良方”。

  “创新变革,不是锦上添花的事,高兴就做一点,不高兴就不做。未来中国的增长,如果没有创新驱动,那便会重新陷入一种困境。”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介绍了当下全球竞争“三明治”状态,中国位于尴尬的夹心层——之上,是G7(七国集团)的独到性优势;之下,是印度、越南等更显著的成本优势。出路何在?“应通过创新驱动改变成本结构,引入新产品、新技术,开辟新市场,建立新经济组织,以解决中国当下的尴尬夹心状态。”

  周其仁举例道,在过去曾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东北部,许多老工业基地早已满是锈迹斑斑的闲置设备,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铁锈地带”。“那里的工厂能造出供美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钢板,曾经无比辉煌,可如今锈迹斑斑。靠什么去解决?只有创新,把‘铁锈地带’变成‘智慧地带’,通过思考带来新想法、开发新产品。如果没有创新,所有成就最后都会变成发展的障碍。”

  而在企业自身发展层面,技术则是创新最直接的表现形式。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以今年“京东618”举例,京东的仓库人员那天走的路程已经超过了马拉松运动员跑步的距离,人力已然达到了极限,如果没有技术,显然将失去未来。通过技术创新,未来消费者可以重度参与到制造商的反向定制过程中,更可以在以AR、VR新技术为代表的多元购物场景中,感受新零售带来的购物方式变革。

  无独有偶,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也表示,没有技术就没有共享经济。“没有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难道人们会拿着笔记本电脑到街上打车吗?这显然不可能。”正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在中国的发展,给了共享经济迅速扩大的机会。李建华介绍,如今,滴滴还利用自身平台积累的数据进行智慧交通的尝试,通过数据设置红绿灯,甚至停车位,未来还可以知道公交车的频率。

  从全球治理、国家经济走向,再到企业未来发展,未来经济将由创新主导,这早已成为了人们面向未来经济发展时的共识。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