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平衡发展需要中国作用

2017年08月27日 11:42:3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远 龚鸣

  8月25日,由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主题论坛在法国普瓦捷市举行。论坛就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中关系发展前景展开讨论,吸引了中、法、美、俄等国众多的政商界人士参加。与会人士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展示了负责任的形象,提出的发展倡议将为全球发展带来光明前景。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一直履行对世界的责任。它是开放的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也通过自身的经济发展帮助本国人民脱贫致富,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欧洲议会前主席恩里克·克雷斯波评论道,中国一贯秉持和平发展的理念,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参与维和行动,是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捍卫者,承担起了大国责任。

  俄罗斯前驻法大使亚历山大·奥尔洛夫认为,欧洲国家看待国际问题时常常先入为主,很难全面考虑各方发展利益。单极化的发展是非常危险的因素,而中国积极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等就是很好的例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更广阔的视野,与参与国家互利共赢,是联结欧亚的重要贸易通道,必将进一步增强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联系。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不少与会嘉宾认为它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法国智库“经济学家俱乐部”主席让—埃尔韦·洛伦齐指出,“一带一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目前,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给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带来光明。法国前驻华大使白林赞赏“一带一路”建设对于非洲对外联通和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她认为,中国通过自身经济发展确立了重要的国际地位,从欧美国家吸取了一些发展经验,如今欧洲应借鉴中国优秀的发展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值得欧洲的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它不是单向输出的路径,而是双向交流的通道,是全球合作发展的机会,可以使亚、欧、非等多方受益。”克雷斯波认为,在推动全球发展上,欧洲应该担当更多的责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努力实现共同进步。

  法国前教育部长舍瓦内芒呼吁,欧洲应该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学习,摒弃保护主义,以更全面的眼光提出倡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使全球发展更具有包容性。

  法国前总理、“展望与革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受一些国家的不确定性影响,目前的世界形势令人担忧,而中国将给这种不可预见性带来缓和与平衡。”拉法兰认为,法中之间有很多基于多边主义和多极化发展的合作协议,在国际问题上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世界秩序的平衡中,中国是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


责任编辑: 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