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浙五年丨点燃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

2017年08月31日 09:10:11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张萍

放眼世界发展的潮流,回顾曾经走过的道路,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创新对于浙江的明天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我们仍要继续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上,“块阜之山,营宇狭小”的浙江紧抓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产业创新这个“主战场”,不断突破自身局限,拓展着创新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很多时候,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时间,往往见证奇迹。我们不妨将时钟暂时回拨:2012年,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追溯到更早的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目标。怀揣着先发先至的信念,浙江先行先试,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2016年,出租车、超市、菜摊都可以用手机买单的生活图景,曾让外省媒体直呼“在移动支付之城杭州,简直花不掉现金”。而浙江过去5年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就中,移动支付只是其中一项。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创新的血液正在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信息经济独占鳌头。钱江两岸,今天吸引、汇聚了大批互联网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风生水起。互联网企业领头羊阿里巴巴、全球顶尖网络设备供应商华三通信、全球智慧安防行业前三名海康威视等在这里扬名。从在全国首提打造信息经济大省到明确提出要依靠信息经济实现“弯道超车”,5年来,浙江信息经济对GDP持续释放强大拉动力,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转型升级显身手。最新出炉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浙江军团”多达120家,独领风骚。风光背后是翻越险峰的艰辛。面对发展瓶颈,浙江打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政府着力突出制度供给,构建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企业积极有为,老一辈浙商谋求转型,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这些创新创业“新四军”不断发力,传统行业保持竞争力的同时,新兴产业方面也在爆发力量。5年来,全省GDP实现了7.9%的年均增长,新旧动能正在转换。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之潮处处奔涌。除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也在发生。如今的乌镇,桨声船影与数据代码齐飞,小桥流水共智能机器一色。这种从浙江走向全国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仅一年时间便实现新增税收21.3亿元。居家养老等社会保障创新、“文化礼堂”等公共服务创新、“车让人”等文明出行方式创新……创新的魅力点亮别样风景。

  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放眼世界发展的潮流,回顾曾经走过的道路,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创新对于浙江的明天代表着什么、意味着什么。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我们仍要继续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紧抓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优质创新要素,大力推进科创大平台建设,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努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改革未央,创新不止。扬起浙江人民憧憬幸福美好生活的风帆,点燃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浙”艘航船一定能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 金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