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与创新区域依存新典范:浙大引领城西科创大走廊成长

2017年08月26日 10:54:14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曾福泉 周炜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我省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大平台,而浙江大学正是科创大走廊重要的“发动机”。带着浙大印记的科创项目如一颗颗珍珠,闪耀在科创大走廊这条华美的“项链”上:目前,普华健洲医疗孵化器、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等多家孵化器和研究中心已签约入驻紫金众创小镇;浙大发起建设的浙江知识产权中心运营已近半年,完成240余项科技成果交易;在科创大走廊的灵魂工程——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创建中,浙大积极贡献力量,发挥主导作用。

  硅谷与斯坦福大学、波士顿128公路与麻省理工学院,都是高校和创新区域相依相存的典范。浙大同样把引领城西科创大走廊成长视为自身使命和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浙大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高校在创新驱动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创新是一所大学的生命线,浙大要把创新的血脉融入浙江的整体发展,集聚力量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产出创新成果,构建大学服务新格局。

  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浙大同样把创新视为灵魂和核心竞争力。浙大校长吴朝晖说,浙大发动开放创新的强大引擎,主动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责任,统筹谋划创新型大学建设。

  截至2017年5月,浙大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百分之一,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今年上半年,浙大推进了一系列高端项目:与阿里巴巴签约共同研发前沿技术,相关项目入驻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与余姚共建机器人研究院,积极推动技术研发和产业培育;浙大航空装备研究中心“飞”入大江东。

  浙大为推进优秀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搭建了大舞台。浙大和省科技厅联合发起建设的浙江知识产权中心今年初在紫金众创小镇正式运营,已累计完成240余项科技成果交易,成交金额达1.75亿元。围绕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浙大建设了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转移转化机构。2016年,浙大获得1730项授权发明专利,完成220项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收益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